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用小镜头追逐大梦想

发布时间: 2016-01-06 16:33:07   |  来源: 安徽日报   |     |  责任编辑: 沈晔

 

讲述:六安市青年导演张锐

我是金寨人,从小在大山里长大。这辈子第一次看电影是在村里,两棵树之间拉一块布,看到人在布上面动,感觉很震撼,从那时起我就将电影当作自己的梦想了。考大学时我表示要学电影,家里人当然是反对的,“农村孩子学什么电影啊,不务正业”。这是那时候我听到最多的话。不过我还是坚持自己的梦想,去了艺校学习电影。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去了影楼打工,2009年我辞职回到六安。一方面,我想追逐我的梦想,拍电影,拍真正的电影;另一方面,我长在大别山,我希望通过镜头把真实的大别山、美丽的大别山展现给世人。

2011年,我拍了我的第一部微电影《玻璃缸》,讲述的是大山中留守儿童的故事。那时候我刚刚起步,导演、摄像、编剧、后期全由我一个人做,银行卡里常常只剩下两位数。现在想想,坚持下来真的是靠情怀。后来《中国日报》英文版登了我的新闻,这让我第一次有了被认同的感觉。电影拍好后,首映式就在金寨希望小学,放给孩子们看。出乎我的意料,很多孩子看哭了,我本来以为孩子们看不懂微电影,没想到他们不仅看懂了,而且被打动了。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追寻梦想的意义。后来,我又拍了几部微电影,比如:《那女孩对我说》《元芳很忙》等等,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也获得了不少奖项。

去年,我拍了自己第一部院线电影《那座山》,这是一部讲述大山里的空巢老人的温情电影。这时的我,已经拥有初具规模的团队,但第一次拍这种大电影还是很有挑战的,家乡政府在拍摄过程中给了我们不少支持和帮助。结果很不错,这部电影在今年第七届欧洲万象国际华语电影节上获得“优秀原创故事影片奖”,我觉得这是对我这些年坚持梦想的最大肯定。

刚回六安的时候,我就是个没人知晓的毛头小伙子,一个人、一台电脑、一台摄像机、一间屋子,如今我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和团队,这其中非常感谢家乡政府给予我的帮助。这几年,我的一些微电影被当地宣传部门推介到了基层,很多人都是通过政府放映看到我的电影的。今年我们搬到了新成立的大学科技园,作为刚刚创业的小微企业,政府给我们减免了房租、水电等费用,我们的工作环境因此也有了很大改善,这让我们能将更多精力投入电影创作。

“越努力,越幸运”,我觉得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勇于追寻自己的梦想。今后,我希望能够更多地拍摄院线电影,让更多的观众通过我的镜头,读懂我家乡的美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