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利率下调房贷反增? “分段计息”惹的祸

发布时间: 2016-01-06 16:27:47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刘进   |  责任编辑: 沈晔

 

“去年12月份,我的房贷只要还2207.99元。可今年1月份,我收到银行短信通知说要还2257.35元,一下子多了近50元钱。去年降息那么多次,怎么还款额还多了,是不是银行搞错了啊?”市民张先生遇到的情况,与各大媒体的财经报道中的“央行降息,房奴减负”的信息似乎不太一致,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昨日上午,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原来是“分段计息”惹的祸。

我的房贷咋多了?

前两年,张先生利用公积金贷款买了新房,贷款20万,分10年还清。“去年每个月还款大多在2200元左右。看新闻说央行降息了好几次,所以盘算着从今年开始就该少还一些了。”不过,张先生1月4日收到的银行短信却显示着不是那么一回事呢。“还款额比上个月还要多,是不是搞错了啊?”张先生颇为惊讶。

无独有偶,在本地论坛上,也有网友发帖称,自己的房贷同样存在疑问,原本是收到银行短信提醒,称自2016年1月1日起降低了年利率,但随后收到银行的短信,同样显示1月份的还款额要多于去年12月份的。“综上情况来看,我的贷款不但没有降,反而还多了,难道是银行乱收费?”该网友质疑说。

“分段计息”惹的祸

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联系上了六安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何经理,“其实并不是利息多了,而是计息时段的变化导致了一月份还款额的增加。”何经理表示,一般来说,如果遇到利率调整,当年1月份的还款额是比较高的,而从2月份开始,还款额将降低,“这也是全年最低的,”何经理补充说,“而3月份的还款额又会稍微增加一点,但不会多于一月份的了。”

记者电话咨询多家银行个贷客服人员了解到,大多数客户与银行签订房贷合同时已默认按年调息,这意味着无论当年利率是升还是降,都要等到第二年1月1日才能执行。在降息前已经完成贷款合同的购房者,从今年1月1日起才能享受调整后的低利率。1月份“月还息”增加,主要原因是分段计息。购房者1月的月供将由去年12月按旧利率计息和今年1月新利率计息两部分组成,去年的天数将按照调降前利率、按天计算利息,也就是说,购房者贷款1月份大部分天数里,并没有按低利率计息。

此外,由于每年最后一个月银行利率是按天计息,因此12月月供的总计息天数是31天,并非平日里每月30天的计息基数。当按天计息时,12月多出来的一天利息可能比按新利率计息这几天能“省下”的数额还要多,尤其是还款日靠近月初的贷款者,月供“逆增”的可能性会更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