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伸出你的手 爱在天地间——“行善有道 善行天下”金安区大型慈善晚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15-12-25 16:39:58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高泽民   |  责任编辑: 沈晔

 

金安区举行公益慈善晚会,体现出人情味极浓的慈善理念,近年的一系列做法,为慈善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也给未来的慈善发展以人文的启迪。

慈善是一种传统的美德,也是人类文明的体现。

截止2015年10月,金安区共有贫困人口6.3万,特困家庭2315户,尿毒症、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大病患者超过200人……在金安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2015年新春,该区即全面启动了寻找帮扶“最困难家庭”活动,通过对3000户特困户的走访摸排,掌握了包括因多种原因致贫的各类救助对象和五保供养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第一手资料,并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落实帮扶措施,整合扶贫救助资金,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帮助社会上不幸的个人和困难群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慈善救助活动,并编印了《大爱金安》画册,摄制了《走近最困难家庭》电视短片,用最直观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呈现出特困弱势群体的生活境遇,呼唤爱心关注,促使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

近些年来,社会道德领域暖流和寒意交织,让人心生几多感慨。在这社会道德“冰火两重天”的背后,“道德两难”存在的现实提醒世人,当经济的洪流冲刷道德的堤岸,对人间正道的坚守,对崇德向善的弘扬,以及公益慈善事业的建设与发展都是当下不容忽略的工作。

2015年12月18日,天气虽然干冷,金安区政府会议中心内却是春意融融,酝酿、筹备已久的、由中共金安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慈善协会、区企业家协会承办的“行善有道·善行天下”大型公益慈善晚会在此如期举行。六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泳、六安市慈善协会第一副会长喻延江、市慈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新利,金安区领导汪龙照、霍绍斌、刘玉军、傅恬、吴成平、张敏等出席晚会,与区各乡镇街、慈善协会成员单位、企业界、社会各界代表、慈善救助对象代表等近600人共同期待晚会的开始。

为探寻金安区举办这台晚会的用意,记者在现场找到了满脸疲惫的该区慈善协会会长彭良国和区民政局局长聂宜中。

彭会长说:“公民是慈善的主体,我们想通过这样喜闻乐见的形式,改变‘修个好名声或好来世’等一些旧的观念,一个人之所以行善,不是简单地出于个人做好事的动机,而是个人承担对他人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不是分外的德行,而是个人自我强加的义务,是现代公民在公共生活中主体地位的体现。”

聂宜中局长说:“彭会长所说的新观念我很赞同。有人认为现代人将传统文化遗忘了,所以慈善文化出现了‘断裂’,以为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传统文化重新连接上。传统上中国人的确有很强的慈善意识,见之于史书的慈善之举不绝如缕,捐赠施舍确实比现在更为常见,但人们忽视了重要一点,那就是,在今天,慈善经过了一个‘现代化过程’,从观念到实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慈善事业需要慈善文化的感染,它包涵着十分丰富的内容,形成慈善文化的环境归根到底有赖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就当前来说,我们必须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将全社会和整个市场环境当作我们的工作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更多鲜活的形式,探索新的路子,推进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与建设和谐社会密切结合起来,提高全社会的慈善意识,为慈善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下午三点,晚会在暖场舞蹈《大爱无言》中拉开序幕——

“通过我的心灵给你送去温暖,让我的双手把你的风雨分担”……

伴随着暖人心扉的旋律,孩子们手持心形花束走向舞台中央,暖暖的灯光映射在她们的身上,就像一群翩翩起舞的小精灵。

开场舞蹈后,金安区委副书记吴成平代表区委区政府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支持金安慈善事业的爱心企业和个人表示由衷的谢意,并就金安慈善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回顾与展望。吴成平说,要着力做大做强慈善实力,扎实做好重点捐赠项目,切实提升慈善事业的发展水平;着力做好做深慈善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努力在全区上下营造携手慈善、共创和谐的浓厚氛围。

情未了,像春风走来

爱无言,像雪花悄悄离去

彼此间,我们也许不曾相识

爱的呼唤让我们在一起

在一起,穿过了风和雨

在一起,走来了新天地……

女声独唱《爱在天地间》,大显屏背景上的手牵手、心贴心,喻示着金安人民和衷共济,相互帮衬,在美好前行的航程上摇橹奋进。

“伸出你的手,驱散一点阴霾,让那爱的阳光,照耀过来。捧出你的心,聚起一片关怀,让那爱的荒园冷漠不再。同样的蓝天,同样的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可以与爱同在!你的关爱,我的关怀,聚成林,聚成山,汇成河,汇成海,让那希望火花燃烧起来,啊——你的关怀,我的关爱,聚成林,聚成山,汇成河,汇成海,让每一朵鲜花灿烂盛开!”音乐情景剧《伸出你的手》,说的是三个孤儿在地方党委和各级民政部门关怀下,社会各界伸出救助之手,多年来纷纷捐款、捐物,三个孤儿不但衣食有了保障,精神得到安慰,而且接受到良好的教育,节目演绎了金安和谐美妙的社会景象。

电视短片《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向观众讲述了一个孤儿成长的故事:金安区双河镇一户普通家庭的小诗萍,刚生下来不到一百天,外出打工的爸爸突然离世,三岁时母亲又因病亡故,接着,唯一精神依托的爷爷又与世长辞。小诗萍绝处逢生,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呵护下,从高中、到大学、到社会,一路走来,胸怀感恩之心,立志公益慈善。短片播放完毕后,片中主人公、现今已参加工作的诗萍现身舞台,接受主持人采访中,她数次落泪,那是感激、感动的泪水。这只是金安区公益成果的一个缩影,如今,在这片广袤的泥土上,各种公益活动广泛展开,蔚然成风!

大别山,母性宽仁,柔情博大,一曲《寻找大别山》,诉说当年的峥嵘,唤醒血性。据了解,原创作曲者为该区文广新局创研室刘洋,难怪如此饱含深情。大别山,这是一片深情的土地,从来不缺慈善的土壤,从来不缺乐于奉献的爱心人士。尤其是企业家,勇于担当慈善事业的主力军,爱心使者的先锋营,平日里,大家科学经营、依法纳税、善待员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需要时,挺身而出,慷慨解囊,体现了企业家高尚的人生境界,彰显了时代的人性光辉,谱写出道德的华彩乐章。

只有崇高的大爱,才能铸成中国的精神;只有崇高的大爱,才能造就和谐的金安,晚会演出中,主办方还特地穿插了两次表彰环节,表彰在投资、捐赠等慈善活动中做出贡献的企业,以此来激发荣誉感和使命感,使慈善事业之树常青。区领导汪龙照、霍绍斌、刘玉军、傅恬、吴成平、张敏为这些爱心慈善企业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紧接着是音乐快板,《美好乡村新事多》里折射出金安和谐新农村农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慈善,是人类相互取暖的拥抱;慈善,是人类彼此搀扶的攀登。来自市清水河学校的本报小记者为大家带来了《春在心间》诗朗诵,他们呼唤“让我们都来献出爱吧,让爱心变成空气,弥漫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弥漫在眼睛看不见的角落,弥漫在心灵遗忘了的世间……”

黄梅戏小戏曲《七斤》批判了世俗生活中的丑陋,呼唤尊老安老传统美德的回归,歌伴舞《和谐大家园》歌舞升平,铺呈出一幅美好和谐的社会画卷。

整台晚会节目形式不同,却异曲同工,真情感人至深,洋溢着爱的快乐、爱的坚持、爱的奉献,展现了金安近几年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巨大成就。来自清水河街道的观众谷仕庭说:“这次演出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一份丰厚的文化大餐,还使金安老百姓深入了解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意义,非常好。”

区民政局局长聂宜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安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培育慈善意识,发展慈善文化,搭建慈善事业发展平台,让社会各界都来了解慈善、认识慈善、参与慈善。对于此次活动征集到的善款260万元,我们会善款善用,切实发挥慈善行为的最大效用,同时提升政府和公益组织的公信力,促使大家更愿意参与慈善事业当中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