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2015,我的“财”生活——刷手机成年轻人新选择

发布时间: 2015-12-23 15:55:57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邱杨 方吉杰   |  责任编辑: 沈晔

 

 

编者按:时值年末,回顾2015年,六安的年轻人们生活格外精彩,他们的快乐与哀愁、创业与创新、爱情与面包都在我们的都市青年栏目里以各种姿态呈现。在12月下旬的这段日子里,本版将对年轻人们的2015年生活做一些盘点,本期推出的就是盘点系列之一:

近日,市民李女士在皖西大道一家进口零食铺中选购好商品后,准备付款的她打开手机,收银员拿起了扫码器,“嘀”,随着手机支付信息提示音的响起,李女士成功利用手机上的支付宝完成了结算。

如今,对一些80、90后年轻人而言,逛街、下馆子、看电影……出门几乎不带现金和钱包,也能靠手机来完成各种消费付账,移动支付正在改变人们尤其是本地年轻人的生活。

没带现金也能付账

在生活中,有些人肯定遇到过逛超市忘带钱包或购物后零钱不够的情况,但在开启了支付宝付款功能的超市里,这些问题很容易就能解决,只要带着手机,就能实现付账购物。

记者发现,当前本地有不少家大型超市都开启了支付宝付款的功能。顾客买完东西,只需拿出手机,在支付宝平台上点击“付款码”,出现条码和二维码后,让收银员使用专业的“扫码枪”扫一扫,就可以支付了,系统直接从顾客的支付宝账户中扣钱。从点击“付款码”到付款成功,往往只需约几秒钟。除了一些连锁超市外,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甚至街边的一些奶茶店、甜品店、小吃店,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

记者了解到,日前,支付宝发布数据称,经过两年的市场培育,现在全国已经有超过13万家线下门店支持支付宝,分别集中在餐饮、商超、甜品饮料等领域。微信则表示覆盖水电煤缴费的“生活缴费”功能已覆盖全国5亿居民。

年轻人热衷移动支付

与现金支付不同,移动支付有时还开展各种优惠。昨日,市民刘先生和朋友在梅山中路上一家面条店吃面,结账时收银员告诉他们,使用美团结账可以打8.5折。刘先生随即拿出手机,调出美团中该店铺的界面,输入付账36元后,系统自动收取了折扣后的金额。

“现在出去吃饭、唱歌、逛超市,都会先问问手机支付有没有优惠,有的商家推出满额立减3元、5元、10元,有的是总金额打9折、8折,直接付现金反而不能享受这些优惠。”年轻的周倩告诉记者,她渐渐开始习惯这种移动支付的生活,出门不带现金也能买到东西,而且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快捷。“尤其像在周末购物高峰期,用支付宝支付很快就弄好,不用在超市里排长队等着付账。”她说,身边的同龄人中也有很多在使用移动支付,支付宝和微信是大家常用的两种付账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本地,不少年轻人都会使用或者能够接受这种支付方式。“有时钱包里没硬币,付账时遇到几角的零钱就比较麻烦,但有支付宝付账就不愁了,几角几分的余额都留在账户里。”刘先生说。对于支付安全问题,刘先生表示,目前自己支付过的多是小额账单。他在支付过程中也会比较警惕,平时也不会随便点击一些链接,支付绑定的银行卡开启了短信提醒功能,任何交易都会发送信息,便于核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