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孝顺夫妻”谢祥勇、邵隽: 十年时间深刻一个“孝”字

发布时间: 2015-12-10 14:45:31   |  来源: 皖西日报   |   作者:康家佳   |  责任编辑: 沈晔

 

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做儿女应尽的义务。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有这么一对夫妇,十年如一日,将爱心倾注到父母身上,不离不弃地照顾患脑梗的父亲和瘫痪的母亲,用爱心与真情诠释着孝的真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责任和义务,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孝老爱亲故事,他们就是六安无线电管理处监测站站长谢祥勇和他的妻子邵隽。

每天都在跟时间“打仗”

6点起床,洗漱出门买早点,赶往父母住处,给老人们洗漱、喂他们吃饭、给母亲换纸尿裤,自己再匆匆吃完早饭,赶去上班;中午下班买菜、烧饭,喂老人吃饭、给母亲换纸尿裤;晚上下班除了继续重复着中午的事项,还要帮老人们洗澡……这就是谢祥勇和邵隽每天都必须要重复的生活。

谢祥勇的父亲10年前患脑梗,因病情发展3年前只能靠轮椅出行,谢祥勇的母亲两三年前患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去年瘫痪在床。为了照顾两位老人,谢祥勇和邵隽每天都跟时间在“打仗”。谢祥勇和在建来化工厂上班的妻子每天都奔波于单位和家的“两点一线”,每天一下班,他们就赶快回到老人们身边,重复着每天的分工。老人们晚饭后,夫妇俩还要分别给两位老人洗脸、洗脚,擦身或洗澡可能需要更长时间。还没歇口气,夫妻俩中还要抽出一个人赶到学校接下晚自习的孩子,而第二天又要重复前一天的内容。“父母把自己养大不容易,再大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谢祥勇说。

照顾陪伴成为老人的依靠

每次看到邻居、同事晚上结伴散步或是走亲访友,有时候谢祥勇和邵隽也感到很累,也想过让兄弟姐妹轮流照顾老人。“老人长期跟我们生活在一起,我们照顾的相对比较到位,所以决定主要还是由我们来照料。”邵隽介绍说。

说起照顾父母的事情,谢祥勇一个劲的说“没什么”。事实上,多年来,夫妻俩几乎没有外出吃过饭。除了照顾老人的起居,他们还曾两次寻找未瘫痪前迷路走失的母亲。一次在家附近找到,而另一次是2013年11月份一天,夫妇俩顶着寒风,各骑一辆电动车,从下午2点多找到晚上10点,几乎把城区转了遍,一位好心市民通过老人随身携带的家人联系卡,联系到夫妻二人。把老人接回了家,两辆电动车也被骑的一点电也没有了。

早些年,谢祥勇夫妇和老人们都居住在没有电梯的单元楼内,老人们上下楼十分不便,据邵隽介绍,仅搀扶婆婆走路、上一次楼就需要至少二三十分钟,长期的搀扶,导致邵隽经常胳膊疼。为了不影响照顾老人,她贴着止疼膏继续照顾,实在疼得受不了,她也是在老人们有人照顾的情况下,抽时间做了几次推拿。后来,由于老人们的病情变化,夫妻二人特意将他们安排住在有电梯的楼房内,方便照顾。

用精心、耐心、恒心照料二老

10年来,为了给老人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谢祥勇和邵隽夫妇每天坚持给老人们清洗。两位老人居住的房间,通风、向阳,干净整洁,闻不到病人久卧床所产生的气味。在老人的床头,常用药物整齐摆放,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伸手可及。

说起孝敬老人的心得,谢祥勇认为要精心、耐心,还要有恒心。这三条说起来容易,但每一条能够做好都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吃喝拉撒睡”是每人每天生活必不可少的,对于身体健康的人不算什么,但是对一个常年患病以及瘫痪在床的老人来说,如何能不怕麻烦、体贴入微的照顾好生活起居就没有那么简单了。邵隽精心调理二老的饮食,夫妻二人按时给老人们喂饭、翻身、换洗,天天如此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

行孝并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靠着一颗坚持不懈的恒心,才换来老人平安开心的每一天。

遗憾的是,在记者即将成稿时,得知谢祥勇的母亲于12月4日辞世。谢祥勇表示,母亲在垂暮之际,自己和妻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全心照顾,也算不留遗憾。

记者感言:谢祥勇和邵隽用十年的坚持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孝道。他们深怀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德,力行孝老之道,让孝道文化在当今社会发扬光大,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典范。百善孝为先。他们的行动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更多的是启迪:让老人不寂寞,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作为儿女的责任;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