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画画到爱雕玉 城区深巷里的雕玉匠汪永军

发布时间: 2015-12-10 09:32:16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方吉杰 齐盈娣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几年,六安玉出名了,买卖六安玉的本地人也多了起来,但是雕六安玉的六安人却很少,因为一个雕玉师傅不仅要有美术功底,还要能沉得下去心。在城区庆安街上,有一家不大起眼的雕玉铺子,这家铺子的老板兼雕玉师傅就是一位本地人,他从爱画画到爱雕玉再到以雕玉为生,故事不长,倒也颇有味道。

一部放着《鸳鸯蝴蝶梦》歌曲的旧手机、一副老花眼镜、一包香烟,这是坐在操作台的汪永军必不离手的三样东西:手机是用来听歌解闷的;老花眼镜得戴着,不然看不清;乏了就抽根烟。汪永军今年51岁,之前干过很多职业,但是画国画、养兰草这两样爱好从十几岁开始就没断过,直到六安玉出了名。

“六安玉出名了,买卖的人开始多了,雕玉的师傅也从南阳、苏州、福建跑到六安来。我开始对雕玉产生兴趣,就常去找他们打交道。”汪永军告诉记者,手艺人都实在,加上他有绘画的底子,跟他们很能聊到一起去。自从对雕玉产生兴趣之后,汪永军自己买来书籍钻研,再加上这些雕玉师傅们不时指点一二,他的雕玉技术越来越好。汪永军说他最爱人物雕刻,每个人物都是一个故事,也都隐含着一种寓意,在一把小小的雕刻刀下,人类的情感都被寄托在这坚硬莹润的石头上,水与刀对石头的打磨就仿佛岁月对人性的考验。

在爱上雕玉之后,汪永军开始帮亲戚朋友雕一些小玩意,逐渐声名在外,回头客越来越多。2012年,汪永军在闹中取静的庆安街上开了一家雕玉铺。他告诉记者,儿子也是学美术的,现在在省城工作,估计不会回来接他的班。曾经也收过徒弟,但是干了几个月小徒弟就放弃了。“这行需要心静,还得能吃苦、耐得住寂寞。”现在,汪永军独自在店里雕玉,老板和师傅都是他一个人。闲暇的时候画画国画、练练技法,忙的时候带着自己的老三样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明亮而孤单的台灯下,他还是希望有个人可以接过他的手艺的。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