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寿州传统名吃“大救驾”

发布时间: 2015-12-09 12:31:54   |  来源: 局信息中心   |   作者:赵阳   |  责任编辑: 沈晔

 

春节到了。古城寿县的大街上摆满了各类年货,传统名吃“大救驾”尤其显目,吸引来各方游客争相购买。

“御香缘”的汪老板在家门口架起油锅,现炸现卖。

“大救驾”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美味糕点,驰名淮河南北。寿县城里的人家在婚宴结束时,东家往往会为客人奉上一份“大救驾”,当作馈赠礼品带走。寿县导游在向外地游客介绍寿县特色传统小吃时,也喜欢说“来到八公山下,不可不吃‘大救驾’”这样一句口头禅。意思是说,“大救驾”味道很美,不品尝会有遗珠之憾。“大救驾” 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大救驾”摆在店门口,成为各家商店的招牌商品。

寿县一带是南北分界线,古时候经常打仗。公元956年,后周世宗柴荣征伐南唐,命大将赵匡胤率兵攻打南唐重镇寿春(即今寿县)。寿春守将刘仁赡坚守城池,赵匡胤攻了九个多月无法破城,急火攻心,病了,茶饭不进。有个巧手妇人用白面、白糖、香油等精心制作了一种点心,香味扑鼻,外形诱人。赵匡胤一见,食欲大增,连吃几顿,病体大愈。病好后,赵匡胤十分高兴,得知妇人是南唐城里人,便说:“这几天城门将破,你在家门上挂艾为记,我不杀你。”随后,赵匡胤亲冒矢石,奋勇攻城,终于攻破城池,取得成功。这就是历时三年之久的寿春之战。

制饼妇人得到赵匡胤的信息回城后,妇人为了城里百姓都能安全,便把每家大门都插了艾草。待周兵攻进城来,果然秋毫无犯。

后来赵匡胤黄袍加身,做了宋朝的开国皇帝,与大臣们谈及寿春之战时,感叹说:“亏了寿春好饼!真是救了朕的驾也!”当即安排将这种糕点颁为贡品,赐名“大救驾”,着地方上贡献纳。自此以后,“大救驾”的名称和制作方法便流传下来。

如今,寿县城里的糕点师傅依据当年妇人的制作方法,用面粉、白糖、猪油再加以桂花、青红丝等几十种辅料,制作出的“大救驾”呈扁圆状,经素油酥炸,形成内外几十层的酥脆薄皮,内陷中有冰糖、菊脯核桃仁等衬料,吃起来脆而不硬,油而不腻,清香爽口。大救驾不但有其优良的品质和独特的风味,而且还具有保质期长、便于携带、食用方便的优点,它既可以摆上高档餐桌,又可以作为日常使用的早点或夜宵,还可以作为旅行途中的便餐。

目前, “大救驾”已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聚红盛”是寿州一家制作“大救驾”的百年老店,店主马先生一直坚持手工制作,保证“大救驾”的原滋原味和传统工艺不走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