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整顿旅游环境就要动真格

发布时间: 2015-10-12 10:25:32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陈尚营 欧甸丘   |  责任编辑: 君君

 

针对国家旅游局取消山海关5A级景区资质的处理决定,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政府10日作出检讨,并免去相关负责人职务。重拳整顿旅游环境,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对做优、做强旅游产业至关重要。

旅游景区等级是衡量旅游景区质量公认的参考标准,5A级是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但部分景区由于长期缺乏科学管理和有效维护,招牌与现实严重“货不对板”。山海关景区强迫游客捐款、丽江古城景区宰客情况严重等现象,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让景区等级名不副实,摘牌或者警告正是对不合标准景区纠偏。

商务部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820亿元,为确立黄金周以来首次破1万亿元大关。旅游消费大有潜力可挖,下决心、花大力气优化旅游环境,促进旅游消费是各级政府的职责。

构建良好旅游环境,政府部门必须加大惩处力度,让“毁牌”的景区付出沉重代价,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违规冲动。就在今年3月,全国已有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仅隔半年,摘牌行动再次上演,可见前车之覆并未成为后车之鉴。旅游部门要坚持长期动态管理,多措并举督促景区不断改进服务。

5A资质被取消,诚然是景区声誉和价值的巨大损失,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被处罚的景区应该审视自身不足、更正错误,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挽回损失。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