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僵尸肉”来袭 吃货们也该反省

发布时间: 2015-07-02 14:17:23   |  来源: 信息时报   |   作者:马志海   |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之大无奇不有,突破上限刺穿底限的事情见得太多。报道称,海关查获走私冻品42万吨,广东、广西等沿海地区屡破案值数亿甚至数十亿元的走私冻品大案,而广东则成了国内最大的走私冻肉散货地。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冻品因超过保质期而腐败变质,其中甚至还有二战时期一些国家为战争而储备的冻品。

对此,哥居然并未感到特别惊讶。看到网友说这些冷冻了四五十年的“僵尸肉”,其冷冻费用可能超过冻肉本身价值,又看到媒体煞有介事地证明一吨冻肉的冷冻费用每年其实只需十几元,哥不禁哑然失笑。哥最关心的是:“僵尸肉”究竟是不是肉、经历数十年冷冻之后其内部发生了怎样的理化指标变化、人吃下这些“僵尸肉”后会有怎样的后果。可这些重要信息,权威部门和媒体却少有提及。

在惊诧于中国大量消费“僵尸肉”的同时,哥也惊诧于自己的淡定。分析下来,原因有这么几条:第一,大概是饮食习惯的老派保守,对那些鸡爪鸭脖和动物内脏毫无兴趣甚至厌恶;第二,不大会帮衬西餐厅牛扒屋,还是喜欢自己买肉自己煮;第三,身处广州,广州人的饮食习惯决定了许多人对冷冻肉无兴趣。这些因素决定了,哥享用“僵尸肉”的可能性几近为零。

然而很无奈,独善其身的生活态度,无法消弥种种忧心。餐厅大排挡拼命创造着奇形怪状的所谓风味小吃;各路美食家也以吃的怪趣味为高深学问,将之推崇得无以复加,这些因素造就了国人“口不择食”的饮食观念。打着已被曲解了的“民以食为天”的大旗,国人在饮食方面的放纵,已到了令国际社会为之侧目的程度。凡此种种,中国成为垃圾食品或食品垃圾的重要进口国,实属必然。

然而,这一波“僵尸肉”来袭,吃货们还是把责任推给了政府监管不力,然后,他们还会继续保持胡吃海塞的习惯,还会理直气壮地要求政府严加监管。国人早已习惯了被管,在安全观念上总是被动地要求无所不能的政府提供保障,但如果说到通过节制各种欲望以保障自身安全,估计会招来无数大眼小眼的鄙视。

说起中国进口洋垃圾的历史,至少已有三十年。改革开放初期,大批的日本二手西装成为城市时髦青年的最爱,许多旧衣物甚至是直接从死人身上扒下来的;后来又有什么旧电视烂电脑之类的电子垃圾涌进来;再后来,废纸破布之类的正儿八经的洋垃圾也曾大量进口,作为造纸业的原料。如果说当年进口洋垃圾是因为穷,那么现在大批食品垃圾来袭则是因为富。毕竟,穷人最想吃的还是大鱼大肉白米饭,而不是那些奇形怪状的鸡爪鸭脖猪下水;毕竟那整货柜的鸡爪就算发到贫穷的非洲,也是没人收货的。

◎马志海 南方卫视主持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