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堵住“僵尸肉”源头要出重拳

发布时间: 2015-06-26 08:53:52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王仪之   |  责任编辑: 君君

 

“70后”猪蹄、“80后”鸡翅……比一些消费者的年纪还大的“僵尸肉”通过走私入境,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这些肉有的来自疫区,有的严重过期,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品后居然摇身一变成为“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蹿上了百姓餐桌。(6月25日《北京晚报》)

猪蹄、鸡翅、鸡爪,这些普通消费者日常经常购买的肉食品,有可能会比你的年龄还大,而最要命的是,你不知道你在饭店里吃的那些肉制品中哪些是一般过期冻肉,哪些是高龄过期冻肉,哪些又是老到极致的“僵尸肉”……不过缉私部门的一组数据或许会让你大概知道,到底曾经吃过多少“僵尸肉”。

6月,海关总署在国内14个省份统一组织开展打击冻品走私专项查缉抓捕行动,打掉专业走私冻品犯罪团伙21个,初步估计全案涉及走私冻品货值超过30亿元人民币,包括冻鸡翅、冻牛肉、冻牛猪副产品等10万余吨。

缉私部门战果“丰硕”的同时,也说明超期冻肉制品问题的严重程度。民以食为天,在事关每天吃饭的问题上,作为一个特别重视吃的国度,按理说,我们应该是最较真和认真食品的安全卫生问题了,但是让人遗憾的是,多少年来,食品的安全问题始终成为国人心中的痛,尤其是各种变质和化学药液浸泡加工的劣质食品,甚至都不能称其为食品的“食品”,堂而皇之的走上饭店和百姓餐桌,而每当民众对此怨声载道的时候,我们总能看到食品监管部门以及海关等缉私部门对维护食品安全的“严厉”态度,什么“严厉打击”、“绝不姑息”、“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等等,其实这种类似部门表态的宣誓也好,亮明态度也罢,对于真正阻挡过期食品侵害百姓健康并没有什么帮助,顶多是让大家明白,原来这些部门也是知道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很严重了……

当然,具体分析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时,“监管难度太大”往往会成为相关部门拿来推卸责任的最多借口,诚然,监管难度大确实也是实情,但是并不能成为过期肉制品甚至是几十年高龄的“僵尸肉”走上百姓餐桌的理由。

客观的说,近年来,国家对食品安全的治理投入了更多人力物力,执法方式上也进行了创新,以往九龙治水、谁也不管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在一些需要多部门临时协同配合的问题上,还是会出现人人参与、人人都不负责任的情况,就比如“僵尸肉”问题,由于冻品走私涉及到海关、公安、工商、检验检疫等多个部门,而且走私团伙的走私行动也更加隐蔽,所以在具体侦办过程中,也需要省际之间的部门加强合作,联合打击,才能从源头解决问题。

同时,除了源头打击,对于销售渠道,以及终端消费,也应该加强监管,对于敢使用过期冻肉食品坑害消费者的商家,必须给予重拳,严重的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前不久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时,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对待食品安全问题,而巧合的是,今年10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将开始实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有必要对相关部门大声说一句,堵住“僵尸肉”等不安全食品的源头,必须得出重拳了!(王仪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