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还有多少“武大”存在“野鸡招生”问题?

发布时间: 2015-05-25 16:15:17   |  来源: 齐鲁网   |   作者:刘鹏   |  责任编辑: 君君

 

90后学生交15万元“就读”武汉大学4年,毕业时竟发现自己没有学籍。在武大,这样的学生共有20多名。5月22日晚,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正式回应称:这是一起盗用武大名义进行的招生诈骗事件,武大将配合警方调查。(5月24日《京华时报》)

武汉大学此次招生诈骗案件有很多让人匪夷所思的地方:比如犯罪嫌疑人明显是极其可恶的,一边侵害学生权益,一边伤害大学声誉。但仔细分析,这些犯罪嫌疑人恐怕也绝非简单之辈,其如果没有一定的关系和“路子”,又岂能将受害学生和武大两边都玩得团团转?

而处在受害学生的角度来讲,其多少是有些咎由自取的。上大学不相信高校的政策内招生,却相信金钱能够买来名额,相信所谓的“内部关系”。15万元买来的名校就读资格,用着不安心,甚至心里有鬼,导致其在遭遇“从来不被点名”“不用考试”甚至“没有学生证”等异常面前,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一次次相信了所谓的“辅导员”,相信了其“内部关系”的鬼话。

同时,武汉大学明显也不能装无辜。首先,诈骗分子与武大是否有相关牵连?其次,受害学生在校四年,有课上、有宿舍住,学校岂能毫无觉察?退一万步说,诈骗者与武大无关,受害学生也与武大无关,但这两者在武大的地盘上玩儿潜规则,武大校园成为违法犯罪场所,这又岂能与武大毫无关系?至少,在学生管理、校园管理、校内相关人员管理上,武大是存在相关漏洞的。

武大此次招生诈骗案到底是怎么回事?武大有没有教职工参与其中?相关犯罪嫌疑人将受到怎样的处罚?类似问题,相信警方等介入之后,必定能查个水落石出,并给公众一个交待。但令人忧心的地方在于,近些年来,类似的招生诈骗并不少见,一些“野鸡大学”是重灾区。如今,武汉大学这样的重点大学也出现了“野鸡招生”“野鸡辅导员”。那么其它大学呢,有没有相关教职工以公谋私,参与招生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学校又是否存在相关管理漏洞而有可能被利用?

招生诈骗并不是新鲜事物,武汉大学的“野鸡招生”显然也不大可能是个案。对此,全国范围内,其它类似高校,是否需要举一反三,好好查一查,是不是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至少,各大学要加强管理,及时补齐相关漏洞,莫成了违法犯罪分子的诈骗阵地,还不自知,甚至直到案发,才摆出一脸的无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