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枉读武大",骗局后面多少关键点?

发布时间: 2015-05-25 16:12:35   |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斯涵涵   |  责任编辑: 君君

 

90后学生交15万元“就读”武汉大学4年,毕业时竟发现自己没有学籍。5月22日,当事学生张鹏(化名)回忆这4年经历,坦陈曾发现自己与其他同学有所不同,“老师从不点我们6个人的名字,这是我最疑惑的地方。但我们又一次次相信了‘辅导员’”。22日晚,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正式回应称:这是一起盗用武大名义进行的招生诈骗事件,将配合警方调查。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15万元的打点关系费,4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尤其几个青年的大好青春时光,就这么耗糜在这个荒唐的骗局之中。

骗子无疑是最可恨的,这个骗子不仅冒充“辅导员”将学生安排进学校宿舍,还一本正经地告诉班长他们是“插班生”,请班干部多关照一下,并让班长给他们送来课表,一切看起来那么熟稔,骗子利用学生和学校之间的“空白”地带,将一个骗局演得煞有介事。

每年揭露招生骗局的新闻不少,但骗子却能屡屡得逞,无非是在很多人心目中,依然笃信“潜规则“的神通广大:没有拿过学生证,没有饭卡,也没有学号、进不了图书馆,没有期中考试,只考期末,试卷题目却是上个学期的内容;从不知道自己的成绩;从来没有被老师点名,……太多的异样,都在凸显张鹏等人的“黑户”身份,他们自己也早已犹疑,但假辅导员的一句“特殊渠道”就轻易将其打发了,而这个学籍验证只须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就可以查询相关信息,也可以向学校有关部门求证自己的身份,但因为花钱上武大的心虚,也因为“关系户”的极端迷信,他们4年之间却从未进行一次验证!从某种意义上说,既是骗子欺骗了他们,他们又何尝不是自愿停留在金钱和权力编织的幻梦之中?

而学校也难辞其咎。骗子能够在教室、宿舍、学校、班级之间穿梭自如,校园管理无疑出现了严重纰漏:那么多插班生为何能够轻松入住学生宿舍?能够随着正规大学生一起上课春游?真正的辅导员是无暇顾及还是没有承担辅导员的责任?目前校方回应这是骗子盗武大名义招生诈骗,难道武大完全不知情?盗用如此容易,校方当承担怎样的责任?“枉读武大”,骗局后面多少关键点?假如有一个环节真正做到了认真审查,这场骗局或可早日揭穿。

有一个细节特别值得关注:“中间人”周泰否认自己诈骗,称当初没有承诺张鹏们是统招生,而是武大第二学位。两年前,武汉大学有政策,大学本科生在其他学校读了第一学位后,有资格在武大读第二学位,并获得第二学位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但该政策现在取消,就不能办武汉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了。他又说,目前可以通过关系拿到某高校专升本文凭,这可能就是这场骗局延宕4年的原因,换言之,两年前,通过某些不为外人所知的“关系运作”,“张鹏”们花钱拿到武大的文凭并非没有可能,民间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当下,校园越建越大,学生越来越多,现代校园管理制度必须疾步跟上,统招生、自考生、继续教育、定向委培生……据查,上当受骗的“张鹏”们不止武大一家,还有其他学校学生同此遭遇。当浮躁、功利遮蔽了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眼睛,当教育公平没有得到有力监管,骗子们并不高明的演技却有了广阔的舞台。目前,受害人已经向警方报案,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然而,骗子、中间人、学生、家长、学校乃至社会从中扮演了何种角色,追问和反思才刚刚开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