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15万读武大”骗局4年未露馅 特权迷药作祟

发布时间: 2015-05-25 10:54:19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胡伟文   |  责任编辑: 君君

 

20多名学生交15万元“就读”武汉大学4年,没有拿过学生证,没有学号,上课从未被点名,毕业时也没有学籍。22日晚,武汉大学正式回应称:这是一起盗用武大名义进行的招生诈骗事件。(5月24日《京华时报》)

这起招生诈骗案最大的特点是持续4年而未露馅,那是什么样的纸把火包住了4年呢?武汉大学的任课教师、班长、辅导员、宿舍管理员毫无警惕之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是一部分原因,而核心原因,应是特权迷药。

骗子从一开始就给学生和家长下了特权迷药:只要给钱,落榜生可特招进武大!多年来中国高校招生不透明的现实,身边各种或真或假的特招事例,以及中国积淀了数千年的特权传统,让家长很快相信了迷药。而服下了这碗汤药,就很难醒来。

中国一向有“能上不能下”的传统心理定势,当落榜生好不容易进了武大,即便怀疑大学有假,也会“凡事往好处想”,加上特权迷药会改变人的思维——我是因特权招进来的,见不得光,凡事小心,不能闹大,否则会被打回原籍,就像行贿者轻易不会怀疑受贿者,即便受贿的官员假托种种理由没有办好事。

这些学生一度怀疑过,没有学生证,没有学号,没有饭卡,没有考试成绩,如果是正常招录的大学生,早就闹翻了天,可他们不敢,生怕好不容易得来的“就读名校”泡汤,假冒“辅导员”的骗子正是摸透了学生的心理,才能一步步控制住学生,把他们刚刚萌芽的怀疑之心掐灭。心魔,是最要命的,学生一旦服用特权迷药之后,就很难回头,直到4年后,有铁的事实证明受骗了——连学籍都没有,更何况毕业证学位证!

心理学研究表明,极度自尊容易导致极度自卑,而自尊与自卑的极端表现形式,是心理脆弱。这些被骗到武汉大学的学生,刚开始应是颇为自尊的,相比那些同样落榜的同学,他们“成功”弯道超车。但后来,他们发现自己比其他同班同学少了很多待遇,就会逐渐自卑,慢慢地,变得越来越心理脆弱,变得连怀疑的勇气都没有了。

几十万元打了水漂,更痛心的是4年青春只留下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可这又是一个难以获得太多同情的悲剧。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鲁迅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恰如“偷鸡不成蚀把米”,“偷鸡”本就违法,如果在偷鸡过程中“蚀把米”,人们是很难同情偷鸡者的。虽然那些让鸡“蚀把米”的骗子应该受到惩处,但这是两回事——刑拘“辅导员”等骗子,并不表明这些学生当年的行为是正当的。

花钱买分读名校,是用特权迷药包裹的违法行为。又是一年高考时,“15万读武大”的骗局,警示广大家长和考生,要辩证看待高考的成败,不能轻信骗子的花言巧语,不要误服特权迷药。同时,也希望高校和招生办,筑好各种招生骗局的“防火墙”,不给骗子任何机会。

重庆评论员 胡伟文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