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603万元罚单真能敲山震虎么

发布时间: 2015-03-11 16:38:55   |  来源: 长沙晚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只需一天,牙齿就真的白了”,看了这样的广告之后,小伙伴们是不是“Duang”地一下就精神了?9日,上海市工商局披露,因构成虚假广告,佳洁士双效炫白牙膏被处罚603万元,这也是我国目前针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最大罚单。无中生有、杜撰效果;明星代言、催化市场,日化用品领域“吹嘘”风究竟何时休?(3月10日《长沙晚报》)

选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之前,上海披露佳洁士603万元的罚单,无疑是想要表明有关部门在打击虚假广告上不遗余力,警告虚假广告主莫以身试法,然而,这真能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么?

前脚巨额罚单被披露,后脚佳洁士便予以回应,除了表示领罚外,还特别重申了其产品确有美白功效,产品符合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隐隐约约质疑有关方面公布1年前就已经开出的罚单,“搞不懂”为何旧事重提。一则心不甘情不愿的声明,似乎显示603万元的罚单并没有让佳洁士感到肉痛,继而幡然醒悟。

将佳洁士的声明放置在国内牙膏市场中考量,则更显出其底气从何而来。虽有业内人士表示,牙膏的美白效果“实际上是很难做到的”,所谓美白,最多只能对抽烟、喝咖啡等引起的轻度牙齿变色者有用,但在超市货架上的大部分牙膏,仍在显著位置上宣传自己的美白功效。再加上,时不时就能在电视上看到各路明星代言牙膏广告时,秀出一口亮瞎眼的白牙,显然,美白已经成了整个行业的“追求”,仅处罚佳洁士,难让其服气。

于是,就不难理解,佳洁士为何仍在嘴硬了。“一天能美白”,这种明显不合理的广告自然会被毙掉,但在全行业都在吹牛皮的大背景下,其只会选择更隐蔽的方式打擦边球,美白易招惹是非,换成炫白、亮白、靓白,广告效果差不了多少。好比说一只老鼠偷食,很容易被抓住,而发展到一群老鼠偷食,光靠偶尔落下的大棒恐怕只会让其锻炼出来一套逃生的秘诀。其实,不止牙膏市场,其他日化市场也存在类似问题,有的被处罚了,有的却逍遥法外,法不责众导致了一些虚假广告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局面。

最近,以新消法为核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正在升级。未来从广告主、广告发布方到代言明星,都将会被置于法律监管之下。但着眼当下,则需要运用法律武器,及时整饬市场环境。比如,新消法规定明星代言涉及虚假广告的,要负连带责任,那么能否在接下来查处的类似案例中对代言明星进行处罚?再比如,能否借巨额罚单营造的舆论压力,对虚假广告重灾区——日化市场进行一番综合整治?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