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与“佳洁士”们较较真,必须的

发布时间: 2015-03-11 16:28:26   |  来源: 南京日报   |   作者:左中甫   |  责任编辑: 君君

 

“只需一天,牙齿就真的白了!”看了这样的电视广告之后,小伙伴们是不是“Duang”地一下就来精神了?3月9日,上海市工商局披露,因代言明星一口白牙系“P”出来的,这则广告构成虚假广告,佳洁士双效炫白牙膏被处罚603万元,这也是我国目前针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最大罚单。(3月9日新华网)这张“最大罚单”,在网上引来一片叫好。究其因,广告许多人看过,牙膏不少人用过,对此人们在心理上有足够的“贴近性”。当然,为之叫好还有一个原因——意外。区区一段牙膏广告,竟然拿到了“全国最大罚单”,没想到吧?这张罚单的亮点,即在于“较真”。这个真,较得好。

今年初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全国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和虚假标识案件占比呈上升趋势。仅在去年,全国共查处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和虚假标识案件2.67万件。虚假广告之所以“任性”传播,与我们的态度、作为密切相关。这里讲的“我们”,既包括消费者,也包括监管部门。前者是商品广告的受众,也是虚假广告的受害者,面对虚假广告,消费者理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积极维权;后者是商品广告的监管者,也是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的维护者,面对虚假广告,理应毫不客气地依法查处。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许多时候,对一些涉嫌虚假宣传的广告,消费者不以为意,监管者也缺乏足够的重视。

虚假广告有个典型特征:甜言蜜语、润物无声,不少时候它还借助名人代言、“权威机构”佐证,光鲜亮丽、言之凿凿,很具迷惑性,人们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放松警惕。新闻中提到的佳洁士双效炫白牙膏广告,还有以前闻名全国的“牙防组”之类的虚假广告,不少人都被误导过,但真正与之较真的单位和个人却为数寥寥,这往往在客观上为虚假广告提供了生存空间。

10多年前,江苏扬州的颜先生曾因一句“农夫山泉有点甜”,与厂商对簿公堂。官司的直接后果,是厂商弃用了这句受到质疑的广告词。而在去年,只因一句“红牛给你翅膀”的广告语,就让红牛在美国惹了场官司,并最终同意向消费者支付1300万美元赔偿金,用以补偿不实广告语对消费者带来的伤害。这就是较真的力量。因为较真,广告发布者不再信口开河;因为较真,消费者得以免受虚假广告诱导之害。这样的较真,值得称道。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辨这变幻莫测的世界?”曾经的一首《雾里看花》,随着3·15晚会风行于世。市场变幻莫测,较真殊为难得。面对虚假广告,消费者群体需要较真,监管部门更应该积极发力,依法查处。虚假广告从来都是“广而告之”,对专业机构来说,只要有一股较真劲,发现和识别并不难。在这方面,上海工商局对佳洁士开出“最大罚单”,给各地监管部门树立了一个可资借鉴的“判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