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上海小学生省下压岁钱续存“雷锋存折”

发布时间: 2015-03-06 14:38:53   |  来源: 东方网   |     |  责任编辑: 君君

 

雷锋牺牲后,在银行留有100元的储蓄,这就是著名的“雷锋存折”。鲜为人知的是,雷锋生前所在团再度开启了这个存折账户,以“雷锋”的名义继续帮助他人。在第52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一批上海的小学生将省下的压岁钱存入这本特殊的存折,以此续写雷锋精神。

上世纪60年代,雷锋将自己的津贴存入抚顺市望花区和平储蓄所,并以部队代号为账号多次向社会捐赠存款。“雷锋存折”由此美誉至今。他牺牲时,银行里还有半年期100元存款。直到2010年,“雷锋存折”被再度开启。当时,连本带息的229.67元钱成为传承雷锋精神的“火种”,此后,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源源不断地汇入“雷锋存折”,用以帮助困难群体。

远在抚顺的“雷锋存折”同样牵动着上海学生的心。昨天,金山区朱泾小学就举行了一场“雷锋存折”续存仪式,各中队代表把爱心捐款投在募捐箱内,这笔钱将汇入“雷锋存折”,向身边和贫困地区的伙伴们提供援助。校长干勤欢告诉记者,今年是学校第三年开展“雷锋存折”续存活动,校方对捐款额没有硬性规定,个人可根据实际情况献出爱心。近年来,家长和学生越来越支持这项活动,预计今年爱心捐款将超过1万元,数额达到历年之最。

据介绍,“雷锋存折”在关键时刻都发挥了作用,曾分别向玉树灾区和西南旱区捐款,帮助受灾群众。值得一提的是,每笔捐款均以“雷锋”的名义捐出,以此诠释当代雷锋精神。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