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孩子的财商,从学习管理压岁钱开始

发布时间: 2015-03-06 14:31:18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  责任编辑: 君君

 

如何对待孩子的压岁钱体现的是家庭教育,家长既不能完全没收,也不能让孩子胡乱花掉。如果家长把孩子的压岁钱没收,不让孩子学会独立支配,容易给孩子造成理财的消极心理;而如果让尚未学会理财的孩子自己管理这笔“巨款”,他们大多数都是随心所欲,易养成胡乱挥霍的习惯,这对他们的个性与人格培养也是不利的。家长应该与孩子做有效的沟通,明确地告诉孩子压岁钱的含义是长辈给晚辈的一种祝福,不是拿来攀比或挥霍的,从而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使孩子成为一个健全发展的人。

入学之前的孩子由于年龄小,还没有太多钱的概念,压岁钱基本由家长代为处理,可以有以下几种方式:

小学入学后,家长可正式开始引导工作,方式包括:

在中国传统的习俗里,用红纸包着的压岁钱代表祥和、喜庆,也包含着长辈对晚辈的激励。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孩子的压岁钱越来越多。虽然现在的孩子比我们想象中的成熟、懂事,也更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毕竟孩子年龄小,对钱财的支配和管理能力有所欠缺,自控能力也较弱,需要在成人的帮助下有节制并有意义地进行,而且父母从小培养孩子财商,会让孩子一生受益。孩子需要的不是金钱与享受,他们需要的是正确的引导,逐步形成科学、理性的金钱观和价值观。

1、银行储蓄:最安全的理财方式,可根据孩子的用钱时间,来设定存款的期限。

2、定投类方式:定投类,投资期限较长,比较适合长期理财,长期投资可以享受复利带来的收益。选择这类理财方式,从小规划至大学,定能筹备一笔满足孩子未来需求的教育金。

3、儿童保险:比如保障教育型的保险,包括了意外、医疗、教育等。投保后最好不要随意中断,否则收益会有损失。

4、稳健型理财产品:如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等,随着央行降息,购买理财产品要比选择存款更加划算。

5、黄金类投资:长期来看,黄金是抗通胀比较好的理财方式,如精美的生肖贺岁金条。

1、储蓄:以孩子的名字到银行办张存折本,将70%的压岁钱存成定期,养成存钱的良好习惯。

2、学习费用:虽说现在不缴学杂费了,但伙食费、社会实践费还是要出的,还有开学需要更新一些学习用品,订阅杂志等。10%的压岁钱用于此项,可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

3、给长辈买礼物:培养孝心和爱心。孩子的压岁钱基本都是亲戚、长辈给的,引导孩子用压岁钱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长辈买礼物回赠,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和孝心。压岁钱的5%用于此项,重在有心。

4、扶贫:把5%的压岁钱用来帮助别人,如资助残疾人、贫困者,培养孩子的爱心,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5、投资:压岁钱的5%可选择购买保险或理财产品,如健康保险、教育基金等。

6、零花钱:最后剩下的5%由孩子自己保管,自己决定如何使用,但要用笔记本记录每一笔钱的用处,让孩子自己分析哪一次用得最有意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