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母亲以偷挽留儿子过年:莫用名利衡量人生

发布时间: 2015-02-12 16:39:23   |  来源: 现代金报   |   作者:冯海宁   |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陕西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东坡派出所“破获”了一起有些离奇的“盗窃案”:母亲“偷了”儿子的钱,还把他的身份证及去外地的火车票藏了起来,而目的就是想留儿子在家过年。儿子小王表示,“能理解母亲的行为,决定陪母亲过完年再外出打工。”(2月11日《华商报》)

即将过年,春节本该是亲人团聚的时候,然而这则真实故事的主人公却要外出打工,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不得而知,但此举令人费解。不过,这个真实故事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即母亲没有让儿子的外出打工的想法得逞,而是通过“偷”的方式感化了儿子,儿子最终决定陪母亲过年。

看到这则新闻,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被感动了—被一位母亲以“偷”的方式挽留儿子过年的举止所感动。在一些儿女的眼里,打工赚钱似乎比陪母亲过年更重要,但在母亲的眼里却恰恰相反,自己陪孩子过年比一切都重要,即我们往往忽视了母亲的感受,而是按照自己有些自私的想法行事。

在这则新闻的跟帖中,很多网友在感慨这位母亲举止的同时,也联想到了自己的母亲,认为自己没有多陪母亲过年,很对不住母亲;还有网友遗憾地表示,自己想陪母亲过年已经没有机会,因为母亲已经去世。可见,这则新闻的价值已经超越了一般性社会新闻,对很多人起到一种教育作用。

我想,这会促使我们从两个角度思考亲情。一个角度是,假如我们站在父母的角度,是否还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年前去外地打工,或者说,是否愿意让孩子与自己分隔两地各自过年?恐怕99%的父母都希望和自己孩子一起过年,剩余1%的父母恐怕是无奈地让孩子别回家过年。

在平时,由于周围有朋友、同事、同学,或许我们根本体会不到什么叫“孤独”和“失落”。但在紧张的春运中,在其他家庭团圆喜庆的时候,如果我们与父母分隔两地,显然,最能体会孤独滋味的是父母,而不是我们。因此,回不回家过年,或者陪不陪父母过年,先换位思考再做决定。

另一个角度是,站在儿女的角度看问题。作为儿女,我们不能陪母亲过年或许有道不尽说不完的无奈和苦衷,比如说,混得不好、挣钱太少、车票难买等原因影响了我们对父母的陪伴,但是,我们想过没有,我们还能陪父母过几个春节,或许明年春节陪父母过年的机会都没有了。

在我看来,子女与父母最大的不同是,子女有时在用金钱、名利来衡量自己的人生,决定人生的很多细节,而父母往往在用自己对孩子的爱来衡量自己的人生。从这个角度而言,作为子女的我们,有必要反思自己是否是合格的子女—是否合格的最基本的一个判断标准是,我们是否暂时放下其他,真正用心去陪伴父母。

希望这则新闻所诠释的平凡的母爱与亲情,能够感化更多国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