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母亲偷儿子火车票”带来多重启示

发布时间: 2015-02-12 16:36:04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杨燕明   |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陕西省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东坡派出所“破获”了一起有些离奇的“盗窃案”:母亲“偷了”儿子的钱,还把他的身份证及去外地的火车票藏了起来,而目的就是想留儿子在家过年。“能理解母亲的行为,决定陪母亲过完年再外出打工。”小王10日说,他已退了车票,留在家里和母亲一起过年。(2月11日《华商报》)

母亲偷了儿子的火车票和钱财,只为留儿子在家过年,这样看似荒诞的一幕,却真实地上演了。这样的情节,不是小说却胜似小说。这些年,一些父母为了留子女在家过年,的确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花钱买儿子时间的,有骗孩子说自己生病的……类似的新闻频见报端,最终的结果也往往如公众所愿—子女能够体谅父母的做法,决定陪老人一起过年。但是,对类似事件的审视,却不能止于此,因为此事带来了多重启示。

一则,这表明老年人喜欢家人团圆,希望共享天伦之乐,希望得到子女精神上的关怀。客观而言,这样的要求,其实并不高。但在一个流通的社会,在城乡二元结构下,年轻人出外打拼,导致老年人与年轻人聚少离多。此外,年轻人由于种种压力,“常回家看看”往往成为一种奢望,那所谓的精神关怀,自然也成为纸上画饼。此时,每一名子女,都应该学会换位思考,用尽可能的时间与精力去和家人团聚。

二则,这也说明,我们的企业与社会也应作出一定的改变。对企业而言,这些年,已经有不少企业打出“亲情牌”,如子女教育金、父母红包等,但这样的企业并不多,当下,不奢求所有企业都如活雷锋一般,但希望所有的企业都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并尽可能给员工创造休息休假的机会。就社会而言,仍需摒弃势利的评价观,不少年轻人不愿回家,仅仅是因为“混得不好”,所以“没脸回家”,这样畸形的社会价值观,的确有待纠偏。

三则,除此之外,政府部门也应积极作为。众所周知,“探亲假”目前已经出台34年,但能休“探亲假”的单位,似乎寥寥无几,对于一般员工而言,对探亲假更是闻所未闻,自然也不敢想。对此,早有专家呼吁,落实探亲假,才能实现“常回家看看”,遗憾的是,类似的声音总是石沉大海。可以说,承欢膝下是很多老年人最为朴素的期待,推进这样的公共福利,必然离不开制度的保障与政策的护航。

对“母亲偷儿子火车票留其在家过年”一事而言,其不仅是简单的亲情伦理命题,更是复杂的社会命题。这名母亲的行为,或许极端了点;但这名母亲的想法,不过是“天下父母心”的一种缩影。至于这背后的心酸与无奈,其实完全可以想象。然而,要保障天下父母这样的朴素权利,不能仅靠父母们去争取,更应该靠社会福祉的推进,让每一个人都能有尊严地常回家看看。至于“母亲偷儿子火车票留其在家过年”一般的悲情叙事,还是少点为妙。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