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母亲“偷”车票留儿子一起过年让人心酸

发布时间: 2015-02-12 16:34:19   |  来源: 烟台晚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东坡派出所“破获”了一起有些离奇的“盗窃案”:母亲“偷了”儿子的钱,还把他的身份证及去外地的火车票藏了起来,而目的就是想留儿子在家过年。(2月11日《华商报》)

母亲为了留住要外出打工的儿子,“偷”了儿子的钱、身份证和火车票,这样的无奈之举让人心酸,为何让儿子和自己过个年,竟然如此之难?

可怜天下父母心。过年,本是一家人好好团聚的日子,儿子却在过年前要外出打工,母亲劝不住,只能出此下策,最终算是“感动”了儿子,儿子留下来了,母亲过年也能够好受些。不过年后,儿子还是要远行,母亲还是会孤零零地留在家中,成为“空巢老人”。

应该说,儿子在过年前离家,也未必就是不孝,毕竟在过年前离家外出打工,找到工作会容易些,因为城市中正处于就业的空档期,不仅找工作易,且工资也高,然而,母亲却是希望儿子陪在身边过年,对于老人这个愿望,儿子应该理解和支持,毕竟儿子陪伴老人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少。

对于父母来说,能够在过年的时候看到儿女在家,一家人团聚吃饺子看春晚,无疑是很幸福的事。可许多年轻人却不是这么想,“恐归族”们是能不回家就不回去,《2014年春节基层打工领域调查报告》称,37%的受访者2014年过年不回老家。湖北一个小伙子,因为自己觉得“混得不好”,整整15年没和家里联系,更别提回家看看了,他的母亲为之不知道流了多少泪,甚至哭瞎了眼睛。如果年轻人能够想到父母在家中“望眼欲穿”的心情,恐怕早就背起行囊踏上回家的路了。

母亲“偷”儿子的车票留住儿子,这样的事例自然是极个别的,有些父母亲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却是极希望儿女能够留下的,当然,绝大部分儿女能够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年,有的则是将父母接到自己的身边过年,有时候是实在没有办法,才不回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话维系的就是家人之间的感情。

其实,这位母亲还算是“幸运”的,有些父母亲根本就没有机会“偷”儿子的火车票,因为儿子根本就没有回家。

让儿女和父母一起过年,也不全是家庭的“私事”,更是社会的一道考题。如果春节期间回家的路能够畅通些,如果各企业能够善待员工,如果社会能够为回家过年的游子多提供人性化措施,或许“偷”来的一起过年就会少些。虽然不是所有的儿女都能够和父母一起过个团圆年,但却不应该让父母为难。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