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母亲“偷”孝心戳中老年人权益痛点

发布时间: 2015-02-12 16:28:31   |  来源: 长沙晚报   |   作者:汪昌莲   |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陕西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东坡派出所“破获”了一起离奇“盗窃案”:母亲“偷了”儿子的钱,还把他的身份证及去外地的火车票藏了起来,其目的就是想留儿在家过年。“能理解母亲的行为,决定陪母亲过完年再外出打工。”小王10日说,他已退了车票,留在家里和母亲一起过年。(2月11日《华商报》)

为留儿在家过年,老人居然“偷走”了儿子的钱、身份证及火车票,让儿子“寸步难行”。如此近乎另类的做法,虽略显不妥,但折射出了母爱的无奈,更反映出了亲情的淡漠和孝道的迷失。虽最终唤醒了亲情和孝心——儿子表示将陪同母亲过年,但这种“偷”来的孝心,令人五味杂陈。

因为,老人用这种另类的方式,“绑架”儿子的孝心,即便儿子答应在家里过年,也难免“身在曹营心在汉”。可以预料,儿子很难有好脸色和好心情,更难以创造出倾心交流的温馨环境。母亲得到的恐怕不是天伦之乐,而是心痛、心酸和悲哀,甚至是二次伤害。正所谓“强扭的瓜不甜”。“回家过年”是一种感情、一种良知,“偷”来的孝心和亲情,只能是变味的孝心和亲情,最终往往是适得其反。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我国1.67亿老人中,有一半过着“空巢”生活。独守“空巢”的老年夫妇无人照料,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诚然,社会关爱能让老人增强幸福感,但老人们最需要的还是来自儿女的亲情呵护,而亲情呵护不仅仅表现在对父母的物质生活保障上。殊不知,老人们由于年龄、身体的原因,出门少,接触人也不多,有些老人整天对着电视看,有些老人躺在床上发呆。由于长期感到寂寞又不能排解,不少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每逢节假日,老人们尤其感到孤独和无助。

因此,母亲“偷”孝心,既是对老年人权益的另类诉求,同时也戳中了老年人权益的痛点,值得子女反思。除了物质保障之外,老人更需要“精神赡养”。陪老人聊聊天、出门转转,这些都能让其心情舒畅,排解孤独寂寞。所以,在节假日,除了要营造一种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之外,子女更要“常回家看看”,这才是送给老人们最好的礼物,也是他们最想要的。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