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熏腊肉”致雾霾 这理由听醉了

发布时间: 2015-01-15 14:54:04   |  来源: 大洋网   |   作者:江德斌   |  责任编辑: 君君

 

“熏腊肉”致雾霾 这理由听醉了

  图为熏腊肉场面(来自网络)

四川和重庆日前遇重污染天气,很多人把熏腊肉看作PM2.5上升的原因之一。达州市更是宣布,当地空气污染的祸首是熏腊肉。志愿者连续3天走访了主城10多个腊肉熏制点,通过仪器测试发现,虽然熏腊肉会产生PM2.5,但稍微远离其影响就非常有限。(1月14日《重庆晚报》)

“空气污染是熏腊肉造成的”,这个理由让人听得也是醉了。由于制作方法独特,熏制腊肉、香肠等都是用树枝或木柴手工烤制,确实会产生一定的烟雾,增加PM2.5含量,成为空气污染源之一。但是,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就将重度空气污染归咎于熏腊肉,就难以令人信服,反而有逃避治理污染责任的嫌疑。

熏腊肉到底对空气污染有多大影响,非常容易判断,只需抽样测试即可,用科学数据说话,而非主观臆断。事实上,从志愿者的走访测试结果看,熏腊肉产生的PM2.5影响范围都不超过50米,对下风处5至20米的范围影响最大。可见,熏腊肉虽然增加了空气中的污染物总量,但因其比较分散,且影响范围有限,并非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去年北京市在发生重度雾霾天气时,曾经将居民炒菜产生的油烟作为主凶,而专家通过实际测算后发现,汽车尾气、工业污染、建筑施工等才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居民生活产生的PM2.5含量占比并不大。这跟达州市的“熏腊肉是空气污染祸首”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相关政府部门在缺乏真凭实据的情况下,为了堵住公众的嘴巴,而随意捏造的谎言,为治污不力开脱。

治理空气污染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既然发生严重污染天气,就应找出导致污染的因素,通过科学测量评估各种污染源的影响,而非空口说白话,拿“替罪羊”遮掩污染真相。治理空气污染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采取综合措施,降低汽车尾气排放量,控制扬尘,严惩工厂非法排污等。

当然,市民也不能束手旁观,应该认识到治理空气污染需要共同努力,个人可以从改变生活习惯、出行方式入手,减少污染排放量。比如熏腊肉的时候,能否改变制作工艺,控制烟雾排放;炒菜时少放点油;近途出行改以步行、骑自行车、坐公交车为主,少开车等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