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达州环保部称空气重污染因熏制腊肉

发布时间: 2015-01-15 14:52:34   |  来源: 现代快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元旦过后重庆主城连续遭遇重度污染天气,很多人熏制腊肉香肠被看作是导致PM2.5上升的原因之一。1月4日,紧邻重庆的四川省达州市宣布,加剧当地空气重度污染的原因之一就是熏制腊肉。熏腊肉究竟会制造多少PM2.5?从10日到13日,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环保志愿者连续3天走访了重庆主城10多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检测PM2.5,结果显示,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基本上不超过50米。

新闻事件

达州熏腊肉加重雾霾天气?

近段时间,达州的天气一直是雾蒙蒙的,新年临近,熏制腊肉也会加剧雾霾的产生,特别是很多居住在文家梁的居民更是怨声载道,那里有很多熏制腊肉的加工坊。熏制腊肉产生的烟雾四处弥漫,不仅污染空气,也让居住在附近的市民苦不堪言。有市民说:“我觉得熏腊肉烟大,早上走的时候多呛人,熏腊肉应该在其他地方去熏,或者去街上买那种熏好了的。”

就在记者采访时,城管执法人员也来到现场,他们将在当天对陵园路的四个腊肉熏制作坊全部进行拆除。城管执法三大队副大队长牟彪说:“熏制腊肉的点对市民和群众影响很大,也是形成雾霾的一种。”

记者从达州市环保局了解到,近段时间,达城的空气质量属于轻度污染,熏制腊肉产生的烟雾也对空气造成一定的污染。达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饶兵说:“毫无疑问,熏腊肉会对空气造成影响,加剧局部空气污染,对呼吸道肯定有影响的。”

相关检测

熏制点影响范围不超50米

13日上午9时50分左右,记者跟随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志愿者来到位于下浩社区觉林寺旁的小巷内第一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测量现场PM2.5,距离铁桶10米左右的下风处指数为262,距离50米外回落到146,与附近没有熏腊肉的区域相当。

上午10时40分左右,记者和志愿者来到一天门社区的一个熏制点,有两个炉子,烟雾很大,一路飘散出来,测定数值显示最高为相距炉子约10米的下风处,PM2.5读数高达680;到了距离50米处,回落到126。

“从实验结果看,熏制腊肉香肠对PM2.5影响不大。”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郑健告诉记者,3天时间,志愿者共对主城19个腊肉熏制点进行了检测,刨除个别熏制点受外界环境影响误差较大,结果显示,熏制腊肉的影响范围都不超过50米,对下风处5至20米的范围影响最大。

距离10米处PM2.5最浓

根据重庆市开展的颗粒物源解析工作,2014年主城PM2.5中交通污染占30%,扬尘占26%(其中施工扬尘12%、道路扬尘10%、堆场扬尘占2%、其他占2%等),工业污染占25%、生活污染占12%。

“熏制腊肉肯定是增加了大气中污染物的总量,但环境本身有自净能力。”郑健说,现在主城熏腊肉的点很分散,不太可能对空气质量造成实质影响。

西南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张浩说,虽然熏制腊肉会产生PM2.5,但规模太小,只会影响很小范围,只要稍微离远一点,影响都比较小。

为什么紧邻熏制点的PM2.5反而比10米外低?张浩说,PM2.5有一个“成核”的过程,紧邻熏制点处,仪器测到的是“一次PM2.5”,主要是炉灰、炭灰;烟雾飘出一段距离后,有机气体在空气中发生化学变化,形成“二次PM2.5”,导致数值迅速上升。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