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逃离手机”显现代人际交往之忧

发布时间: 2015-01-15 11:44:25   |  来源: 南方网   |   作者:戴庆峰   |  责任编辑: 君君

 

当我们重新意识到社会生活自由、自主的重要性时,就应当适时地“放下手机”,争取“我的地盘我做主”,才不至于丢掉更多的话语空间。

时隔整整30天,在2014年的倒数第二天,南京审计学院的王茜再次打开手机,正对着久违的开机画面“百转千回”,然后手机像抽风一样震动起来——足足128条未读短信。一个多月以前,大三的她在学校的官方微信上看到了一条特殊的“志愿者征集令”:“据调查,年轻人平均刷屏时间为6分钟一次。手机似乎成了我们挂在身边的一个器官……有没有想过,作为数字原住民的你,做一回数字难民,体验一回一个月不用手机的生活?”(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本着返璞归真的初衷,由志愿者发起的“逃离手机”体验活动确实给我们上了一课,不同的体验者有不同的感触,或“孤单寂寞冷”,或重拾对时间的珍贵感……事实上,无论对此活动感触如何,结果都不免让公众担心手机对人们的“异化”(人类创造的东西反过来“统治”人类)程度:手机是否已经在“支配”我们的时间?年轻人是否该放下手机?

诚然,我们不去否认手机给现代生活带来的便捷度和愉悦感,也承认手机对现代信息社会的重要性,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手机对我们现代社会生活的“囚禁企图”,已经开始渗透到各个领域、各个群体,并开始让我们的各项活动逐渐失去了自由,开始慢慢成为手机的“奴隶”。这或许有点危言耸听,但却是事实。

除此之外,我们更为担心的是“手机依赖症”的泛滥加剧。事实上,从生活起居到工作交际,从生活习惯到个人情感,“手机群侯”对手机的“钟爱”和依赖程度已经远远高于其他活动,无形中将我们传统的交流互动方式逼向了角落,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加无声化,交际能力锐减,人际隔阂陡增。这也难怪有网络媒体发出“生活,被手机绑架”感叹!

或许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摆正自己的心态,喜好以手机生活来左右甚至是决定自己的兴趣爱好,而逐步将自己的主动权让渡给手机,因此才有了如今被迫“逃离手机”的状态。而当我们重新意识到社会生活自由、自主的重要性时,就应当适时地“放下手机”,争取“我的地盘我做主”,才不至于丢掉更多的话语空间!所以,与其被动“逃离”手机,不如主动“放下”手机,找回自己的生活主动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