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逃离手机”是个伪问题

发布时间: 2015-01-15 11:38:27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作者:王军荣   |  责任编辑: 君君

 

2014年12月30日,时隔整整30天的时间,南京审计学院的王茜再次打开手机,正对着久违的开机画面“百转千回”,然后手机像抽风一样震动起来——足足128条未读短信。一个多月以前,大三的她在学校的官方微信上看到了一条特殊的“志愿者征集令”:“据调查,年轻人平均刷屏时间为6分钟一次。手机似乎成了我们挂在身边的一个器官……有没有想过,作为数字原住人的你,做一回数字难民,体验一回一个月不用手机的生活?”她和其他8位大学生参加了“一个月不用手机”活动。(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许多人来说,手机不只是工具,更是“生活伴侣”,生活中似乎没什么也不能没有手机,而如果一旦真的离开手机,天不会塌下来,生活反而变得更加精彩,并多了许多人生思考,这是9位大学生在参加“一个月不用手机”活动之后的最大感受。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沈阳教授曾介绍了一个惊人的数字:据调查,每个中国人平均每天摸手机150次;人民日报微博也曾公布了一组数据,有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人会随身携带手机,四分之一的人认为手机比钱包重要,三分之二的人在睡觉时并不会关机。有一种新病种叫“手机依赖症”,尤其青睐青年白领女性、业务担子重的中年男人和学生三类人;有一种人叫“低头族”,这也是与手机有关的。更有因为手机而丢掉宝贵的生命。2013年10月10日晚11时,湖北十堰北京中路如意小区发生一起惨剧。17岁女生商某与同伴外出聚餐时,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一脚踩空,跌入十五六米深坎不幸身亡。一同伴转身跳下相救也受伤严重;2012年4月22号晚上,江苏常州的两名中学生,就因为玩手机过于专注而遭遇了车祸……手机即便有千种病,其病因也不在于手机,而在于人。

手机功能越来越多,除了基本的通话发信息,还可以刷微博、聊微信、QQ、看新闻、玩游戏、看视频、听音乐……手机里的“世界”也越来越精彩,但再精彩都不如生活中的精彩。其实,过度地依赖手机,恰恰是因为觉得现实生活不够精彩。“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坐在你面前,而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这是现代的悲哀。

有手机,很多事情会变得很方便,作为工具,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刻意逃离手机,而实际上也逃离不了。那些逃离手机的大学生也有不方便的时候:搞错星期几、错过活动安排、坐错车找不到路、约了人又被“放鸽子”、想找人记不得电话号码……有时候,没有手机真的很不方便。

手机是工具,它为我们所用,但不要将手机当作“生活伴侣”,更不要让我们成为手机的“奴隶”,那样,我们的生活就被手机所主宰了。我们要学会卸载,手机不必逃离,我们却要让生活变得更精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