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逃离手机”起码表明一种态度

发布时间: 2015-01-15 11:35:38   |  来源: 大河网   |   作者:乔杉   |  责任编辑: 君君

 

一个多月以前,南京审计学院官方微信,发出了一条特殊的“志愿者征集令”:“据调查,年轻人平均刷屏时间为6分钟一次。手机似乎成了我们挂在身边的一个器官……有没有想过,作为数字原住民的你,做一回数字难民,体验一回一个月不用手机的生活?”一时间,“逃离手机”成了不少大学生的选择。(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今天的手机,早已经改变了生活,打电话发短信甚至都已经成了附加功能,睡前玩一会游戏,登录一下淘宝,与朋友QQ聊天,躲在被窝里刷一下微博微信,就着网络小说进入梦乡……这已经成了许多人的生活。不客气地讲,很多人的生活已经被手机绑架。我们总是把手机想得那么重要,其实忽视了手机改变了生活,但手机不是生活。

看起来手机带来了海量信息,可不客气地讲,很多人已经失去了长阅读的耐心,已经失去了长思考的能力。不妨做一个调查,你已经有多长时间没有进行过一次长阅读,进行过一次长思考,与人进行过一番长交流了?的确,“我们的生活被很多看似有用实质无用的‘垃圾软件’占满,看似我们在掌握,但实质却被它们消耗、占据甚至绑架。”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感慨手机让自己变傻了,让自己只剩下了碎片化阅读、碎片化思考。面对这样的痛点,很多人都曾经下过决心,要像戒烟瘾一样戒手机瘾。只是手机的魔力太大了,很少有人能够真正戒掉。

手机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明显的标志,想要真正“逃离手机”确实很难,而且也没有必要。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深入地思考,是否应该被手机绑架?被手机绑架会带来什么?正如活动组织者所说,“我们活动的初衷,也并不是为了让每一个人与手机绝缘,只是希望通过这一个月的体验,让大家找到最适合的和手机相处的方式。”这也是需要每一个人思考的,在移互时代,我们应该如何与手机相处?如果我们成为手机的工具,而没有一点警觉没有一点自救,想想都让人感到害怕。

是的,很少有人能够真正“逃离手机”,而且也没有必要完全逃离,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深入思考手机下的生活。“逃离手机”起码表明一种态度,说明只想让手机成为我们的工具,而不是让我们成为手机的工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