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远离手机体验”倡导诗意生活回归

发布时间: 2015-01-15 11:33:07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张伟   |  责任编辑: 君君

 

南京审计学院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特殊的“志愿者征集令”:“作为数字原住民的你,做一回数字难民,体验一回一个月不用手机的生活”。此活动是由校长晏维龙提起倡议,9位大学生报名参与,他们主动逃离手机一个月,看看没有手机,是不是活不下去?(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科技以人为本”的强音回旋,为诺基亚的基业长青埋下伏笔;致力于让生活更美好的产品研发,令世界充满无限可能。但科技发展的狂飙突进,将人们裹挟进历史的车轮当中。在科技产品日新月异的变更当中,人们却迷失在科技进步的幻象里。于是,时间碎片化地分布于网络世界的虚拟空间当中。

打开手机,丰富多彩;放眼生活,却枯燥无味。朋友圈的琳琅满目,贴出的是光鲜亮丽大放异彩;手持手机、双目紧盯屏幕的长时间定格,却是“现代病”最真实的描摹。虚拟,于是成为科技最美的幻象;现实,却让生活的诗意消失殆尽。

“做一回数字难民,体验一回一个月不用手机的生活”的倡议,正是对科技与生活扭曲关系的归谬与调整。

当“低头族”演变为众生相,我们生活中那些乐趣和诗意,却风干成人情冷漠的隔阂。朋友聚会上,面对面的同学之间的交流是欲言又止的尴尬;相反近在咫尺的两个人却在聊天工具上侃得热火朝天。回家探亲的小住,大把的时间却耗费在看手机玩游戏上。手机里的世界,在反反复复的循环中,以无聊开始仍以无聊结束。

放下手机的标志性意义在于人们向虚拟的繁华说不。弃绝那虚拟的存在,将自然的天朗气清引入到生活的本源当中。在不用手机的一个月中,志愿者们不必惊诧于信息爆炸时代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资讯乱象;在不用手机的一个月中,“山中无日月”的闲散恬淡让“浮生半日”充满鸟语花香。

古旧的书本,氤氲散开的墨香,配一杯淡淡的清茶,在某个午后暖暖的阳光里,困意与诗意同来。诗意生活的回归,是精神栖居之所的重构。从技术奴隶向诗意生活的迈进,无疑是对现实生活真谛的探索。

放下手机,即使只有短短一个月,让我们重新遇到被我们分散在技术空间的诗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