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信号提醒喝酒不能再贪杯

发布时间: 2014-12-30 15:20:46   |  来源: 人民网   |     |  责任编辑: 君君

 

并不是只有到酩酊大醉的地步才说明饮酒过量。人体有很多微小的症状会提前发出信号,告诉人们不能再贪杯,否则就会危害健康。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总结了10个“报警信号”,提示饮酒者何时该适可而止。

夜间频如厕

如果夜间频繁去厕所,说明你已摄入了身体承受不了的酒精。

我们身体中有一种“抗利尿激素”来控制排尿量。它会“告诉”肾脏产生多少合适,阻止人体过多地排尿。到了晚上,由于身体里抗利尿激素增多,我们在睡觉时便不会频繁地上厕所。但是酒精进入身体后,会让抗利尿激素减少,使排尿增多。

起床时眼干

喝酒不仅会让整个身体流失水分,还会干扰泪液的产生,让眼睛没法保持湿润。《眼科杂志》2012年刊发的一篇文章指出,饮下一定剂量纯酒精的人,第二天早晨8点会比没喝过的人眼睛干涩。

总想下一杯

即使你没有当即就喝掉下一杯,但却总惦记着这事,就表示已经喝多了。例如白天你想的是“晚上回到家就可以再喝一杯”而不是“回到家就可以见到家人”,就已经是警告信号。

腹泻等不适

腹泻等肠胃疾病可以看做是喝多的一个信号。这是因为喝下的多余液体没有被吸收,于是就成了水样便。如果水样便不容易被水冲掉,而这种现象又经常发生,说明肝脏因处理多余酒精而“工作”得很辛苦,没有将脂肪分解掉。

暴躁而健忘

喝点酒或许有助于入睡,但也会把你的睡眠周期打成碎片,让你睡得更累。

当身体进入休眠状态时,酒精反而成了兴奋剂,它会释放糖分和其它物质,让你频繁地醒来。酒精还会破坏“快速眼动睡眠”,即做梦最多,并帮助大脑处理情绪和记忆的一种高质量睡眠。如果没有足够的“快速眼动睡眠”,醒来后就会觉得脾气暴躁,精神涣散。

睡眠质量差

适度饮酒也会影响充足睡眠,从而无法在夜里“恢复元气”。

60%的酗酒者患有失眠,是英国全国平均失眠比例的2倍。他们只有很少的“慢波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即使是戒酒几年之后,这种受到干扰的睡眠类型仍然会持续下去。

长期大量饮酒会干扰大脑中的神经传导物质,其中包括伽马氨基丁酸,一种能有效地让大脑平静下来的物质。这就是为什么解救之后,睡眠质量也不会立即改善。

轻易喝不醉

一连喝下几杯酒还不觉得醉,说明这个人平时经常喝酒。

酒精可以快速进入血液,并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这也就是为什么喝醉后会走路失去平衡,说话含糊不清。因此身体不得不产生一种酶来分解酒精。如果经常喝酒,身体就会逐渐产生大量酶来做出适应,应对起酒精也更加轻松。

人们往往认为,当他们一时没醉,就代表没有长期的影响,其实却存在着肝损伤的危险。不是酒精伤肝,而是分解了酒精的酶在发生作用。

牙齿遭损坏

当你用一口白牙微笑时,并不代表酒精没有留下它的痕迹。红酒的污渍往往会出现在靠近舌头的牙齿内侧,还有牙齿之间的表面部分。白葡萄酒和啤酒则会造成更多的牙釉质流失,表现为牙齿变黄和敏感脆弱。

肤色呈黝黑

如果有人突然问你是不是去度假,把皮肤晒黑了,这是轻微黄疸病的症状,有可能是肝部的疾病。因为酒精会损伤干细胞,在肝脏自我修复的过程中形成瘢痕组织。一旦出现瘢痕组织,也意味着肝脏失去了过滤毒素、废物和血液中胆红素的功能。

处皮肤外,还应该注意检查眼白是不是泛黄,这是黄疸病早期的信号。

一次喝两瓶

酒精和任何一种药物一样,会让人产生依赖作用,而且酒量会越来越大,杯子也越换越大,逐渐超过了人体健康所推荐的做大量(男性是3-4杯,女性是2-3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