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酒桌“拼酒秀” 饮酒莫学“拎壶冲”

发布时间: 2014-12-30 15:20:00   |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袁野   |  责任编辑: 君君

 

据澎湃新闻报道,临近年末,全国各地好酒之人在网上接力开展了一场拼酒大赛。继江苏徐州、河北河间相继出现了“一斤哥”、“二斤哥”、“三斤哥”、“四斤哥”、“五斤哥”之后,12月26日,河南南阳与江苏丰县同时涌现“六斤哥”,接着青岛七斤哥、五斤姐又横空出世。

“一斤哥”的出现原本只是打打趣,吹吹牛的事儿,却有人就着话题玩起了拼酒接力的游戏,从一次喝下一瓶,后来演绎成两瓶三瓶甚至五六瓶,并拍成了微视频在微信圈流传,俨然成了一场“拼酒秀”,引得万千网友竞相效仿。

美国作家何伟在他的作品《江城》里就总结过:“男人们相互敬酒,一口干掉,而这种饮宴很有发展为恃强凌弱的倾向,参与者们相互刺激,直到某个人喝出病来。”乍看到这句话,只觉得很可笑,可是联系到这几场滑稽的“拼酒秀”,这种笑也变成了苦笑。

“拼酒”不是文化而是“陋习”。酒文化在中国可谓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李白,“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苏轼都为我们津津乐道。而时至至今,中国的酒文化经过时代的洗礼发生了质的变化,它被赋予了太多社会意义,被很多人当成了感情深浅度等的“试金石”,能喝、敢喝也就成为了“面子”的事,而“拼酒”就是挣“面子”的最直接的手段。酒场如战场,“拼酒”更是讲究“斗智斗勇”,先动之以情,在巧用激将,总之,只要把酒喝下去就行。而且,酒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能调动大家的喝酒热情,能说得你不喝就像是做了亏心事、对不起人似的。也总有那么一些人,你如果不把他喝多,他还会不高兴,说你不够义气。这种独特的酒文化让很多人深受其害,却又无可奈何。

莫要论“斤”逞英雄,“任性”充当“拎壶冲”。实际上,视频里这种PK酒量的“豪壮”之举,看似是一场充满娱乐精神的游戏,实则严重损害身体健康,甚至诱发各种酒后闹事、酒后驾驶等伤害他人、危害社会的不良行为。有的“拼酒”更是建立在赌博之上,酒桌上腐败奢靡之气油然而生。因此无论众“哥”拼酒的“战绩”是真是假,都应立即刹住这股突然爆发的网络接力“拼酒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