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适度”才健康 “拼量”有风险

发布时间: 2014-12-30 15:18:42   |  来源: 沈阳日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饮酒上限男女不同:男士每天啤酒最多800毫升、白酒360毫升

女士每天啤酒最多600毫升、白酒270毫升

之前有“冰桶挑战”、“微笑挑战”……上个周末,你的微信朋友圈被“白酒挑战”刷屏了吗?各路能喝白酒的好汉通过豪饮白酒的视频挑战掀起了一场“网络狂欢”。这场“网络狂欢”最先始於12月20日的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身着深色衣服的小伙挽起袖子称自己参加宴会迟到,要给朋友展示是怎麽喝酒的。於是,他便打开一瓶白酒倒入碗中,十几秒一饮而尽。为了验证自己喝完,小伙还将碗翻转过来展示。这段视频在网上热传后,他被封为“一斤哥”。在随后的拼酒视频中,一个个牛人相继现身,先后诞生了“二斤哥”、“三斤哥”、“五斤哥”甚至是“六斤哥”。这场“拼酒大赛”持续升级的背后不免令人担心,有网友甚至发出了“用生命去拼酒”的感叹。适逢元旦、春节佳节将近,每到年终岁尾,亲朋相聚已经成为了联络感情的途径和习惯,如何适度饮酒、“低风险”饮酒等话题再一次成为市民讨论热点。

为什麽有的人酒量大、有的人酒量小?

老师答疑:酒精在人体内的分解代谢主要靠两种?:一种是乙醇脱氢?,另一种是乙醛脱氢?。乙醇脱氢?能把酒精分子中的两个氢原子脱掉,使乙醇分解变成乙醛。而乙醛脱氢?则能把乙醛中的两个氢原子脱掉,使乙醛被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人体内若是具备这两种?,就能较快地分解酒精,中枢神经就较少受到酒精的作用,因而即使喝了一定量的酒后也行若无事﹔一般人体中都存在乙醇脱氢?,而且数量基本是相等的。但缺少乙醛脱氢?的人就比较多。这种乙醛脱氢?的缺少,使酒精不能被完全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乙醛继续留在体内,使人喝酒后产生恶心欲吐、昏迷不适等醉酒症状。因此,一般所说的不善饮酒、酒量在合理标准以下的人即属於乙醛脱氢?数量不足或完全缺乏的人。对於善饮酒的人,如果饮酒过多、过快,超过了两种?的分解能力,也会发生醉酒。

人的酒量通过锻炼可获得一定提高,但提高一般不会很大,因为人的?系统是有遗传因素的,上述两种?的数量比例成定局,因此“酒量”也会遗传。不同的人种酒量是有差异的。近年来,美国科学家进行一系列研究后证实酗酒也和遗传因有关,在美国不少婴儿生下来便是“酒鬼”,而这些“小酒鬼”的父母无一例外都是酗酒者,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者还发现,酗酒者的大脑中无一例外都缺乏一种叫内菲?的物质,而喝酒能弥补此物质的不足,因此酗酒者见酒后常难以自已,他们血液中的白血球与化学酵发生反应的程度要比正常人强烈得多。

酒精进入人体后是怎麽被代谢的?

老师答疑:以酒精含量最高的白酒为例,白酒进入口腔和食道会让饮酒者口腔和食道有灼烧感,进到胃和小肠直接吸收进入血液,迅速扩散到全身,酒首先被血液带到肝脏,在肝脏过滤后到达心脏再到肺,从肺又返回到心脏。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主要在肝脏中进行,少量酒精可在进入人体之后马上随肺部呼吸或经汗腺排出体外,绝大部分酒精在肝脏中先与乙醇脱氢?作用,生成乙醛,乙醛对人体有害,但它很快会在乙醛脱氢?的作用下转化成乙酸。乙酸是酒精进入人体后产生的唯一有营养价值的物质,它可以提供人体需要的热量,但是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率是有限度的,如果饮酒过量,酒精就会在体内器官,特别是在肝脏和大脑中积蓄,积蓄至一定程度即出现酒精中毒症状。也就是说,过量饮酒将对胰腺、胃黏膜、心血管系统造成损害,还可能因反复呕吐导致消化道出血。

喝酒如何“低风险”?

老师答疑:喝酒前最好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族﹔吃些甜食、蛋白类食物“打底”,能增加血糖浓度,缓解酒精对人体的损害﹔吃猴头菇效果最佳,因为其猴头菇多糖的成分可以保护胃黏膜不受损害。另外,喝酒时间最好选在晚上。因为人体肝脏中乙醇脱氢?的活性有时间规律,中午活性降低,晚上活性增加。中午喝酒,乙醇不容易被代谢排掉,比晚上容易醉,对身体的伤害也较大。喝甜酒一定要把握好度,虽然它酒精含量低,但因为容易入口,很容易过量。喝酒不能太快,试验表明,如果小口慢饮,10%的酒精可以从呼吸系统呼出。用茶解酒的方法很不可取,因为茶叶中的茶硷有利尿作用,酒精转化为乙醛后尚未来得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出,会使肾脏受到乙醛刺激,从而影响肾功能。

喝多少酒被称为“适度”?

老师答疑:每人每星期摄取的酒精单位应该有一个上限,即男士和女士分别不超过21及14个酒精单位,平均算下来,男士每天的酒精摄取量不应超过4个单位,女士不超过3个单位。此外,每星期要保证至少两天不喝酒。但是,几乎没有一个品牌的酒会列出整瓶酒有多少酒精单位,一般只会标出酒精浓度。那麽则要通过一条公式帮助计算:瓶上标示的酒精浓度(只取数字)×所喝的分量(以公升计)=酒精单位(约数)。例如,一罐5%酒精浓度的330毫升啤酒大概有5×0.33=1.65个酒精单位﹔一瓶12%酒精浓度的750毫升红酒或白酒大概有12×0.75=9个酒精单位。由此可知,一天之内喝两罐啤酒或2/3瓶红酒或白酒就是每天酒精单位的摄取上限。

由此推算,啤酒的摄取上限为:以酒精浓度5%计,男士每天上限800毫升(以每罐330毫升计,约2.5罐),女士每天上限600毫升(以每罐330毫升计,约2罐﹔红酒或白酒的摄取上限为:以酒精浓度11%计,男士每天上限360毫升(以每杯160毫升计,约2杯),女士每天上限270毫升(以每杯160毫升计,约1.5杯)﹔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的摄取上限为:以酒精浓度40%计,男士每天上限100毫升(以每杯20毫升计,约5杯),女士每天上限75毫升(以每杯20毫升计,约3.5杯)。此外,同一种酒的酒精浓度也有不同,如果酒精浓度较上述例子高,摄取上限就需要适当下调。以上计算方法仅是人体所能承受酒精浓度的上限,还是尽量少喝为佳。(记者 杜梦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