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拼酒:这不是喝酒,是在玩命

发布时间: 2014-12-30 15:16:03   |  来源: 新闻晨报   |   作者:李元珺   |  责任编辑: 君君

 

律师提醒,一旦喝酒者发生意外,劝酒者需负法律责任

年末是聚会、应酬扎堆的时候,一组网络拼酒视频顿时成为了日前众人酒席间的新消遣。自12月20日一小伙一口气喝下一瓶一斤装白酒的视频被上传网络后,一场全国范围的拼酒比赛在网络拉开,不到10天时间江苏徐州、河北河间、山东即墨等地相继出现了“二斤哥”、“三斤哥”、“四斤哥”、“五斤哥”、“六斤哥”、“七斤哥”、“八斤哥”。从“一斤哥”气定神闲喝下一斤酒,到“七斤哥”边喝边吐血,这场拼酒比赛已经让网友越看越胆寒。医生提醒,对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来说,一次性饮用500-1000毫升的50°白酒,已达可致死剂量; 网络拼酒,是拿生命开玩笑。同时律师也提醒,一旦喝酒者发生意外,劝酒者、激将者、炒作者,都可能需付法律责任。

“拎壶冲哥”,点燃战火

这场令全民疯狂的网络拼酒接力赛起源于12月20日网上出现的一个豪饮白酒的视频。视频中,一年轻小伙打开一瓶白酒倒入海碗中,端起碗十几秒内一饮而尽。喝完,小伙还将海碗翻转过来。该段视频随后在微博、微信中被大量转发,这名小伙因一口气喝掉一瓶白酒,被人惊呼为“拎壶冲哥”。

很快,这一纪录就被打破。21日下午,江苏徐州一小伙一口气喝下两斤白酒的视频出现在网络。视频中,一小伙打开两瓶白酒,全部倒入一个白色海碗中,边倒边发狠话:“一斤酒算什么,让你们看看沛县人是怎么喝的。”说罢,小伙端起海碗将两斤白酒一饮而尽,中间只换了口气。为了方便比较,“拎壶冲哥”也开始被更名为“一斤哥”。

三斤四斤,进入高潮

接下来的“三斤哥”、“四斤哥”都出自徐州沛县,并且视频均出自一个叫燕立标的网友之手。他透露,12月22日有个朋友的生日聚会,席间就有人放了“二斤哥”的视频,“三斤哥”一冲动就提出了挑战。

类似的情况几天后同样发生在了“四斤哥”的身上。12月25日晚,一男子站出来叫板:“徐州的朋友们、沛县的朋友们,今天我挑战‘二斤哥’、‘三斤哥’。”然后众人将四瓶白酒倒入一个瓷碗中,该男子随后将酒喝光,整个过程一共只用了32秒。

五斤六斤,窥见炒作

然而,就在众人以为“四斤哥”的酒量已达人体饮酒极限时,“五斤哥”横空出世。

视频中,一男子与一黑衣男子打赌,该男子在桌上拍出一摞百元大钞表示,如果黑衣男把桌上未开封的五瓶酒都喝了,他就给对方5000元。黑衣男当即打开5瓶白酒,每瓶酒正好倒满一碗,黑衣男依次饮尽。喝罢,他将桌上的一摞百元大钞收入囊中;其间,掏钱打赌者一再念叨“喝出事来,我不负责”。

“五斤哥”的视频在网络再次引起疯传,一苏州的微信公众账号在转发该视频的同时,还发出全苏州寻找“六斤哥”的征集令,并鼓励各位“酒神”将自己挑战六斤白酒的视频传送到该公众号,称视频一经核实,发送者即可获赠知名品牌白酒6瓶。

随后,河南南阳与江苏徐州丰县相继涌现出两位“六斤哥”。南阳“六斤哥”边喝边吐,席间多次休息,喝得相当痛苦;六斤酒喝完,他立即瘫倒在桌子上。丰县的“六斤哥”将六斤酒分三碗喝完,虽然中间没有呕吐,但整个饮酒过程长达两分半,喝得也并不轻松。

事后,有知情者爆料,南阳“六斤哥”的拼酒视频实为某白酒品牌的营销策略,该品牌看到最近网络流行拼酒视频,便找了当地一个酒量不错的小伙子挑战六斤极限,视频拍摄中曾多次突出该品牌的商标。

七斤八斤,喝到吐血

看“六斤哥”边喝边吐的痛苦表情,有网友发出感慨:“这不是拼酒,这是玩命。”就在所有人以为这一场疯狂的拼酒比赛会就此画上句号时,山东即墨的“七斤哥”和河南郑州的“八斤哥”的出现却再一次刷新纪录。只不过,这一次网络上响起更多的是劝诫和担忧,尤其是“七斤哥”喝到吐血还在继续喝的画面出现时,网友纷纷开始喊停。

记者从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范建高处了解到,健康的成年人一次饮酒的极限是500-1000毫升的50°白酒,“达到这个量,已经存在致死可能”。他认为,像视频上这种一口气喝下五六斤酒的行为无异于自杀;如此大量急性饮酒,即便没有致命,也可能引起急性胃出血、肝功能衰竭、重症酒精性肝炎、心率失常、心率衰竭等诸多危险状况。

同时他透露,“最近碰到过一起因过量急性饮酒,引起呕吐和恶性咳嗽,最终导致食管穿孔,12小时内致命的不幸案例”,因此他提醒市民,一旦发现有人因急性饮酒产生不适,应该立即送患者入院就诊,不要自作主张地进行救助(如催吐法),“救助不当,反而可能致命”。

[律师意见]

劝酒者、激将者、炒作者都可能涉嫌故意伤害

若喝酒者出事,劝酒者需要负责吗?

兆辰汇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胡海容说,怂恿别人喝酒就跟在别人自杀时起哄一样,都有法律风险。一旦当事人发生意外,无论是一旁怂恿起哄的,还是掏钱激将的,又或者是发出全城有奖征集令的商家,都涉嫌故意伤害;如对方死亡,则涉嫌故意杀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