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当尽快制止“白酒挑战”

发布时间: 2014-12-30 15:03:24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潮白   |  责任编辑: 君君

 

网络上最近的“白酒挑战”视频比较火。全国各路能喝的好汉,通过视频直播豪饮“白酒”,掀起了一场网络狂欢。于是,“一斤哥”、“二斤哥”、“三斤哥”等等问世未几,旋即就都成了“小巫”。截至12月28日18时,来自河南南阳和江苏丰县的两名男子,完成了“一口气喝六斤”的疯狂之举,创造了所谓挑战的新纪录。

匹夫之勇……看了这样的视频,如果要评价的话,除了这几个字眼找不到别的什么更适合的了。这种疯狂之举不知因何而起,但见众人乐此不疲且不断升级,看似颇能引起共鸣,实则暗合了“酒文化”传统中的陋习成分,如果可以缀以“文化”二字的话。

首先暗合了“酒文化”中逞能的陋习。真就能,没有问题。宋真宗有个侍读李仲容非常能喝,“欲敌饮,则召公”,成了衡量他人酒量的一把尺子。然李仲容的本领在于,“酒至酣,应答如流”。这是真能的一类。

与真能对应的就是逞能了。再举清朝的一件事吧。江南总督松筠赴任途中,一个当官的朋友在自己地头上款待他。这两个都是真能,但松筠说咱俩喝没劲,再找一个,就找来个副将,级别虽低,松筠不在乎:“但取能饮,何较官职?”那副将果然也不含糊,一声不响,“一杯复一杯,不敢留涓滴”,用松筠的话说则是“饮得甚闲雅”。第二天因为风大,朋友劝他不要走了,接着喝。再去找那副将,却被告知昨晚回来“即不能言动,今晨已奄逝矣”。喝死了!吓得松筠“草草饭毕,即回舟,冒风解缆去”。这就是逞能的一类,当然了,在长官意志面前,可能也有不得不如此的因素吧。“三斤哥”喝完没几分钟就全吐了,南阳“六斤哥”是边喝边吐,喝完便瘫倒,表明都是逞能。

其次暗合了“酒文化”中劝人逞能的陋习。这一点可以把皇帝搬出来,明太祖朱元璋曾强劝宋濂。宋濂,明朝“开国文臣之首”,中学课本里的《送东阳马生序》即出自他的手笔,“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云云。宋濂不能喝,朱元璋要他“姑试饮之”;酒杯端到嘴边还是“瑟缩者三”,又激他:“男子何不慷慨为?”是男的你就喝了。结果不得了,宋濂“一吸而尽”之后,“颜面变赧,精神遐漂,若行浮云中”,关键是老人家已经“下笔字不成行列”。细看网络“白酒挑战”,都有旁人怂恿的因素。如丰县的六斤哥,朋友表示如果他能喝完,“不仅吃饭买单,还给他3000块钱”。这就是典型的劝人逞能。

这几年,网络中出现了若干“直播”自杀者,一旦如此,往往得到全社会的关切,千方百计寻找并阻止之。形同自杀的“白酒挑战”,为什么大家都在看热闹呢?专业人士说了,如果这些拼酒者喝的真是白酒,并且一口气喝完,心脏、大脑中枢神经、胃肠道等体内所有的脏器都会遭到损坏,严重时可造成死亡。即便一到六斤哥都没什么事,这样下去,离出人命也相去不远了。全社会还是拿出挽救网络直播自杀者的热情,给这种所谓挑战多泼些冷水吧。与“大胃王”比赛一样,这类有百害而无一益的货色,不仅不应该宣扬,还应该坚决制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