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桶挑战”:一场不道德的狂欢

发布时间: 2014-12-30 15:02:18   |  来源: 大河报   |   作者:黄普磊   |  责任编辑: 君君

 

最近几天,网络上兴起了一股喝酒比赛,所喝的酒从低度到高度,比赛的赢家也从1斤喝到了6斤,“6斤哥”引起了网民的兴奋和狂欢,他们在网络呼唤“7斤哥”出现,甚至还有一些网友把这种比赛上升到了地方与地方间的比赛,讨论起了地方荣誉。

这样的比赛让人想起来前一段时间流行的冰桶挑战,只不过冰桶比赛是为了挽救别人生命,而酒桶比赛则是摧残自己生命。酒多伤身,这是一个不用多讲的常识,我们可以想象在网民们的欢呼中,8斤哥、10斤哥就会不断有人争取,这场比赛距离闹出人命也就不远了。

比赛,是和平环境之下的一种友善博弈,有其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尊重生命,尊重健康,应该是其基本要义。无视生命,无视父母妻儿内心感受,拿酒量来炫耀才能,不仅无聊,更和现代文明背道而驰。这种比赛,和斯巴达时代取人性命的血腥的决斗有何区别?

在这场不道德的比赛中,一些网民更是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可以说,没有他们的欢呼和兴奋,这场比赛就不可能进行下去。而这样的看客,又和站在楼下等人跳楼看热闹的人有何区别?

值得提醒的是,按照我国法律,劝人喝酒酿成严重后果的也应当承担法律责任。起哄让人喝酒,也许换来的就是一辈子的良心谴责。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