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六斤哥”式的炒作该封杀

发布时间: 2014-12-30 15:01:36   |  来源: 燕赵晚报   |   作者:章晓强   |  责任编辑: 君君

 

日前,一段《南阳惊现六斤哥》的视频在微博和网上风传:一男子在朋友撺掇下,在不到7分钟的时间内喝下6瓶白酒。记者调查发现,这是当地一家白酒经销商组织的一场“拼酒秀”,目的是为该品牌白酒占领市场做推手。

平时酒量才3斤多的“六斤哥”,在不到7分钟的时间内喝了6斤,简直是在用生命来进行炒作。要不是被及时送往医院洗胃,恐怕又是一名“酒烈士”。当下有些营销手法无所不用其极,甚至违背道义人伦。如有关部门不尽快阻止类似“拼酒”行为,任由 “五斤哥”、“六斤哥”之类的无聊炒作不断升级, 那早晚会喝出事故来。除了“X斤哥”们,这种广告也会引起一些好酒之人的斗志,会让拼酒成为一种不良的风气。拼酒视频流传越广,社会危害性越大。即使一些人并非真的在喝酒,只是在做戏,但观众却未必了解实情,特别是喜欢模仿的青少年,更可能把炒作当真,为了挑战“五斤哥”、“六斤哥”铤而走险。

《广告法》第七条明文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安定和危害人身、财产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对这种违背公序良俗,可能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广告手段,有关部门应该严厉禁止,媒体也别跟着炒作。对拼酒视频推波助澜,甚至故意组织“拼酒秀”来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无良商家,有关部门要进行查处,不能纵容这种违法且不道德的行为败坏社会风气和正常的经营秩序。

厂家做广告或促销都必须依法行事,不能胡来。虽然一时的炒作能提高知名度,但给公众留下的却未必是正面印象。反而可能弄巧成拙。消费者想要的促销很简单:实惠的价格、优质的服务,让人感到物有所值。如果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质量不高、性价比一般,再卖力的促销也是白搭。即使通过一段视频让人们记住了酒的品牌,人们恐怕也不会对其留下好印象。

现在的广告促销与炒作可谓越来越没底线了。前年某化妆品广告公司做了一则悬念创意广告——小三战斗宣言,引来骂声一片,这个斗酒视频引来的恐怕也是骂多赞少。对此除了监管力度要加强,相关法规也需要完善。《广告法》虽然严禁广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但对违反规定的发布者该作何处罚却无明确规定。导致一些荒唐的广告受到的最大处罚也就是停播、停刊而已,风险很小。所以现在的广告炒作会越来越离谱,违法成本太低,企业会自觉遵纪守法吗?如果三俗广告违背社会文明和良好的风尚,就禁售相关产品,或是让涉事企业停业整顿,还有谁敢挑战公众的容忍底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