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爱狗人士围堵收购点救狗 与狗贩僵持六天

发布时间: 2014-12-24 13:49:32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  责任编辑: 君君

 

这几天,河南荥阳市豫龙镇的一个家禽收购运输点很是热闹,人的吵闹声狗吠声响成一片。这里正上演着一场争狗大战:来自北京、河南等地的上百名爱狗人士,要求从商贩手中带走三百多只狗,但却遭到了商贩的拒绝。

随后,这些爱狗人士将将该收购点围堵,期间,更把一辆运往家禽收购点的货车拦截,到今天已经持续了6天,当事双方还在紧张对峙当中。三百多犬只在寒冷的天气下发出阵阵哀嚎,对峙的人们却没有丝毫退让,又一起我们并不陌生的救狗大战在寒冬的荥阳上演了。

昨天(23日)下午,在荥阳市豫龙镇兴国寺村头一处厂房外,四、五十名爱狗人士和志愿者将一辆运狗车团团围住。旁边还停着十几辆用来拦截运狗车的私家车。志愿者说,运狗车从外边看,笼子里装的全是兔子,但里面装着不少宠物狗。

志愿者:他口口声声说,它是养狗的。但是里面宠物狗是怎么回事?

在收购点门外,一位负责人与爱狗人士进行交涉,但一直说不清楚这些狗的来源。根据相关规定,负责收购狗的企业除了需具有营业执照外,还应提供动物检验检疫证。采访中,不少志愿者认为,没有检疫证的狗应该尽快得到解救。

志愿者:那宠物狗饿的都快死了。

狗贩:我现在不是还没运嘛。狗还没运走嘛。

志愿者:相关的证件你们有吗?

志愿者对记者说:他应该有检验检疫,但他们什么都没有的。

动物保护志愿者迪静告诉记者,12月19号他们得知消息,20号下午,将有一货车狗运抵荥阳,它们面临被宰杀的命运。为此,一批爱狗人士正准备堵截这辆运狗车。但在19号晚7点多,那辆运狗车已提前抵达荥阳,据说装了满满一车狗,当中不乏金毛、拉布拉多等宠物狗。爱狗人士当晚就展开了营救,但在随后的解救行动中,当事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

迪静:我们摸底确定有这个事之后,就在12月19号晚上来围堵这个窝点,然后进行举报。发生过很多争吵,21号下午6点多钟发生过一次比较严重的肢体冲突,22号中午再次发生严重的冲突。都发生流血事件了,我们现在就是想等一个公正的说法。

记者了解到,这批狗共有360只,没有取得检疫证,主要是从开封地区收购,准备在这里重新装车后运往深圳,以每斤12元的价格推向餐桌。此处作为中转站,没发现有屠宰现象。现场的一名张姓志愿者告诉记者,她们在12月19日拦车当晚就向当地卫生检疫部门举报。执法人员也开出了对这个收购点的扣押单,并将动物做了就地封存的处理,但效果不能让他人满意。

志愿者:他们都在这坐着,运走了三辆车,根本管都没有管。

除了隔门对峙,双方还打起了“标语战”。百余名爱狗人士在据点路旁扯起了“拒绝虐待流浪动物”、“抵制非法屠宰,还百姓安全餐饮”等横幅。而家禽销收购点老板,同样在门前竖起了“抗议非法堵路,非法集会,非法侵占他人财物”的标语。这场“救狗僵局”,究竟谁是谁非?

得知拦车救狗的消息后,许多丢失爱犬的人士也赶到了现场,对志愿者的行动表示支持,同时希望找到自己的宠物。

丢犬人士:好好的宠物,有的上千块。都给人家屠杀了,合适吗?一个小狗娃下来一千块钱,在家再喂两年,都是自己心爱的物件,所以不想让它死。

附近收狗的荥阳市豫兴家禽家畜销售部管理人员陈广元认为,他们是无理取闹,收购点有正规的营业执照,只是当初没有对每条狗进行免疫检验,现在正在办理当中。

陈广元:我们是正常的荥阳市工商局办有合法的营业执照,收购的家禽、家畜,后来110来了要协调,他们提出要检疫证明,后来检疫部门也来了,要求我们的兔子已经检疫了,狗需要重新检疫所以都封存了。但是他们还是不让我们走,已经堵了三天三夜了,我们出行都有困难。

对于陈广元的说法,附近村民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这就是一个非法收狗窝点,早就应该取缔。

村民:我是附近村民,不应该在这收。卫生特别差劲,夏天走到这味道难闻的很。像他们这非法的(话),就应该给他们取缔。

从2011年的京哈高速拦车救狗,到广西狗肉节引起的一系列冲突,再到北京大兴狗贩收万元放狗,近几年“爱狗人士拦车救狗”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这些行为的背后,主要依据的是农业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犬和猫产地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调运犬、猫必须逐只按规程实施产地检疫,逐只出具检疫证明。

对于爱狗人士来讲,他们觉得如果这些狗没有经过检疫,他们有权进行拦截。但随着类似事件的不断上演,也有越来越多不同的声音认为,制止违法也要守法。

河南大沧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国强表示,即使对方没有检疫证明,爱狗人士拦截车辆的做法也不妥当。

陈国强:我们如果允许他拦截,假如拦截过程中发生事故了,算谁的责任,驾驶员的责任还是拦截者的责任。或者双方发生争执过程中,发生冲突导致一方受伤死亡,动物爱好者责任难以洗清。

荥阳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禹建中表示,按照规定,转运销售狗,未取得动物检疫证,要对其依法查封,涉事犬只也一并原地封存。对于罚没款项,要等上级法制部门审核后再履行,但爱狗人士的围堵让执法部门很无奈。

执法部门:所谓的爱心人士,他们堵住不让我封存,这不是我的能力能左右的,我的人一直在看着,我就说这么多,别的不回答了。”

陈国强认为,对违法人员的违法行为,任何公民都有制止、举报的权利和义务,但对峙双方都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妥当的做法是发现可疑车辆时及时报警。

陈国强:怀疑这些狗是偷得是盗的,那就报警,由公安部门来处理,如果检验检疫不合格,由检验检疫部门来检验检疫,如果贩狗的人认为拦截车辆造成他的损失了,他可以去法院起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