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学创业”:可以“允许”但别“鼓励”

发布时间: 2014-12-12 15:04:19   |  来源: 华商报   |   作者:郭之纯   |  责任编辑: 君君

 

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高校要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为此,要求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并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专门课程,聘请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同时,还要求多渠道筹集资金,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12月11日《京华时报》)

促进年轻人增强创业意识,培养创业能力,勇于创业实践,确实有其必要性。近些年来,中国年轻人冒险创业的精气神整体上呈衰减之势,价值观趋于平庸,体制内“铁饭碗”成为大学生群体最热、最普遍的追求,这不仅为就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了经济的活力。不得不说,这不正常。或正因如此,李克强总理屡次勉励大学生要做创业的实践者,要敢为人先并宽容失败。

不过,“大学生创业”的确需要鼓励,但在我看来,要说到“在校生休学创业”还是需要悠着点。正所谓“欲速不达”、“过犹不及”,人的学习成长是分阶段的,除了极少数兼具天才和运气者,一般人很难逾越某个阶段。大学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储备知识、学习技能、练习交往、巩固特长等方面,这个阶段虽然往往精力充沛、热情百倍,但论及创业所需的诸多要素,往往多不具备。而如果为创业而废了学业,最后创业再不怎么成功,诚可谓鸡飞蛋打,揠苗助长却害死了秧苗。

不错,以创建微软的比尔·盖茨,创建甲骨文公司的拉里·埃里森等人为代表,确实是有在校生或退学生创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这并不足以论证“在校生休学创业”的可行性。毕竟,在他们的背后,不知道还有多少失败者已是湮没无闻。其实就连比尔·盖茨亦曾多次提醒大学生们要完成好学业,不要学他中途辍学的做法;而拉里·埃里森也表示自己读了三个大学却没有得到学位是很遗憾的事情。

总之,所谓“休学创业”,虽然看起来很酷,想起来很炫,但鉴于其风险和成本的过高,还是不予鼓励为妥,“允许”即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