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休学创业”当学生就业的“主菜”

发布时间: 2014-12-12 14:59:50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   作者:郭元鹏   |  责任编辑: 君君

 

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12月10日,教育部正式公布《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鼓励扶持在校大学生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此前已要求,建立健全创业成果和学分转化教学管理制度,实行弹性学制,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12月11日《新京报》)

推行“休学创业”管理模式,有着诸多社会背景,也饱含着有关部门美好期待,这就是为了化解岗位少、就业难的尴尬。据教育部信息显示,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749万,再创历史新高,明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宏观就业压力不减。在这个时候,教育部门推行“休学创业”弹性管理模式,似乎很有现实意义。

但是,想依靠“休学创业”化解就业困境,也会收获现实很骨干的无奈。固然,确实有一些学生在创业,也有一些学生确实创业成功了,而且有的学生搞得还风生水起。但是,你不得不承认一个实施,创业成功者都有两方面因素:其一,有的创业者有着资金雄厚的家庭背景,他们有创业资金,甚至有的人的创业是依靠了父母的力量,更有一部分人实际上依靠了家族企业的“大树”。其二,有的创业者确实也是普通家庭的孩子,但是这部分人的成功很多都有偶然因素,而不是成功的必然。

创业是艰难的,别说是上学期间的孩子,就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多年的成年人,也未必就能轻松实现。又何况,很多创业的成功和人脉关系,和资金背景,和官家背景都有着不小联系。而且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他们还涉世未深,还仅仅是一张纯洁的白纸,他们未必就能在这个时期适应社会。

虽然说,知识不是创业的必备条件,也有很多大字不识几个的人成了百万、千万富翁。但是,我们又不得不说的是,知识的丰厚是创业成功的载体,丰厚的知识是创业成功的砝码。当营销知识还没学到家,当经济知识还没学到位的大学生都去“休学创业”的时候,不仅增加了创业的风险,而且还会影响到正常的教学秩序。成功的概率就会更加小的。如果因为创业受到了打击,受到了挫折,对于他们未来的创业心理的培育也会是伤害。甚至会出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尴尬。

在笔者看来,学生就应该做好学生的事情,在这个时期还是多掌握一些知识,多储备一些技能,为今后走上社会积累更多能量。没有多少创业者可以一口吃成大胖子。最好的路径还是先学习,后工作,积累经验之后再创业,虽然有点传统,却是创业最扎实的路线。

就业难是个无奈的事实,化解这个尴尬,需要政府部门多作为,而不能指望“休闲创业”。

我们在饭店就餐的时候,很多菜肴会有花朵等等点缀物,有了菜肴这些点缀才会美好,如果盘子是空空的,仅有点缀物也就没了意义。“休闲创业”的孩子资金从何来?知识从何来?经验从何来?这也仅仅是看上去很美的“就业点缀”而已。“休闲创业”可以尝试不能大力推广。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