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学创业只是多了一个可能

发布时间: 2014-12-12 14:54:58   |  来源: 三湘都市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落实好创业培训、工商登记、税收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并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12月11日《新京报》)

学生以学为本,这是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但如今教育部大张旗鼓发文,要允许在校休学创业,连开网店都算是创业——这有些令人不可思议,就业压力压得教育主管部门忘却了教育职责?早知上了大学还是要开网店,不如开始就去开网店!

疑问自然有朴素的日常逻辑,但如再想一想,多少也有失偏颇。教育部只是说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并非是鼓励在校学生都去创业,而是为有志于创业者提供更多一点可能。因为创业很多时候是讲究时机的,有些学生为了不错过一纵即逝的创业机会,没有教育部的允许,他们也会休学去创业;而一旦创业失败,再想回到学校重新学习,如果没有教育部的网开一面,则不可能。客观而言,学习与创业虽非鱼与熊掌不可得兼,但还是存在冲突。一边学习一边创业,辛苦自不必说,还可能创业与学业都因为不够专心而一无所成。那么,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就有了必要——无论创业失败或者成功,都可以继续学业,这有什么不好?

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是充满善意的举措。从权利的角度而言,大学生已是成人,学习是权利,创业也是一项权利——教育部对两项权利都予以尊重,是开放包容的表现,理应欢迎。特别是在张扬鼓励草根创业的社会氛围中,以及大学生就业压力亟需纾缓的大背景下,教育部出台措施予以促进、配合,也是自身的职责所在。只是不要因为支持学生创业的权利,而偏废学校更为首要的教学育人的职责。

因此,疑问更多是摆在大学生面前的:面对开放政策赋予的更多可能,该如何决定才是理性的选择?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就业与创业,不再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就业可以是创业,创业也可以是就业的一种形式与路径。而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要面临严酷的竞争和风险;是参与就业竞争,还是参与创业竞争,都不要心存侥幸,认为两者必有一条是捷径——这两条路,只是人生的不同方向,成功与失败在两条路上同时存在,起决定作用的不一定是一开始的选择,而是一路上的努力与坚持。创办高科技公司与开网店,在这一意义上来说,没有区别。

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休学创业,更需要的是理性选择,而非一时冲动。创业有特定时机,学习也不应错过青春年华。学子莘莘,创业者寥寥,创业成功如比尔·盖茨更是千载难逢,即便近来红遍网络的90后霸道总裁余佳文,也几经挫折,如无风险资金连续投入恐早已偃旗息鼓。由此而言,创业的机会成本更高于学习的机会成本,收益可能是巨大的,风险也是巨大的。教育部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是降低了创业风险,但权衡得失,仍当因人而异,不应草率莽撞而后悔。

总而言之,允许休学创业只是多了一个可能,如果将这一政策可能放大为人生的更多可能,并非只考验大学生一时之勇,更是考验大学生智识的一个命题。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