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学创业,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发布时间: 2014-12-12 14:50:1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王石川   |  责任编辑: 君君

 

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749万左右,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12月10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不出意外,教育部要求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受到一些网友质疑,认为这是将责任推得干净,“骗了几年学费,然后就不管了”,还有人提醒,“别以为印个名片就真成老板了,创业成功是少数,创业失败很正常。”据统计,2014年以来,每天中国有一万家新公司登记注册,近2.5万家个体商户注册,但也有一万多家企业和个体商户停业注销。

创业,绝不是人们想象得那么浪漫,弄个项目就能融到资,没几年就上市,风风光光当个亿万富翁。更何况,休学创业具有双重压力,弄不好创业失败了,又耽搁按期毕业了,岂不是鸡飞蛋打一场空?

问题是,是不是怕噎着就不吃饭了,怕摔倒就不走路了?如果有意愿又有能力,有准备又能抗压,最关键是有眼光,为何就不能创业呢?既然是创业,肯定有失败,但年轻人失败得起,有的是时间,也有的是精力,敢闯敢试,总胜过一辈子畏葸不前,哀怨哭泣。试过可能失败,不试永远不会成功。

创业,既丰富了自己,也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更会给社会乃至全世界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如果没有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人类的生活将会黯淡不少。而且,作为励志榜样,他们带给人们的思考绝不只是财富形象,去年9月23日,扎克伯格宣布捐赠1亿美元,赞助新泽西州纽瓦克市修缮学校,这次捐赠创下美国青年人慈善捐款纪录。

也许有人会说,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的成功难以复制,且是外国人,我们中国也不缺少年轻时创业的大腕,像马化腾创立腾讯时才20多岁,张朝阳、马云创业时也不过30多岁。还有黄恺,2004年考上中国传媒大学,大二开始设计桌游。2006年,他在网上售卖“三国杀”游戏,令其风靡全国。2012年,黄恺进入《福布斯》中文版“中美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当然,没有人随随便便成功,任何人的成功都不能复制,但是,真正有抱负的人决不会当草莓族、啃老族,真正敢于拼搏的人,会很自然选择创业——胸怀梦想,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哪怕失败了也能使生命更立体、更丰润,总胜过干瘪而无趣的人生吧?

在2013年诺贝尔奖北京论坛上,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感叹,“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也许他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不知道公务员的魅力,但是当公务员成了最耀眼的职业,年轻人都去考公务员而不敢创业,绝不是好现象,只会导致社会活力沉滞,创造力萎缩。

我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当然前提是,学校尊重大学生,不能搞强求,不能因为教育部提出“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就故意诱惑大学生休学创业。少年们,奔跑吧,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