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对大学生休学创业多些期待

发布时间: 2014-12-12 14:32:14   |  来源: 齐鲁晚报   |   作者:平路   |  责任编辑: 君君

 

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749万左右,毕业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10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教育部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即日起已成为现实。于是,很快有人跳出来批评,认为鼓励学生休学创业佐证了“读书无用论”。这种看法不能说是杞人忧天,起码也算过度紧张。需要注意的是,休学创业不是辍学创业,既然同样能够拿到毕业文凭,在面临严重就业压力,却是创业最佳时期的大背景下,为什么不鼓励有创业冲动的大学生去实现梦想呢?

当然,客观来讲,对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担忧并非全无道理。其一,尽管大学生创业有很多政策扶持和资金优惠,但大学生创业确实面临很大的风险,创业不成反而将错过最佳的学习时机;其二,大多数家长可能也不会鼓励支持孩子休学创业,还是更希望孩子能够完成学业,有更丰富的知识储备。

以上观点总体来看是不错的,然而具体到个体则给休学创业创造了可能。就像有的学生对文史感兴趣,有的学生对文艺有研究,有学生不安于就业喜欢创业有何不可?大学生怀抱这份冲动,学校可以鼓励他们在上学期间就踏出创业的第一步。有创业冲动的大学生毕竟还是少数,对于这些年轻人,学校并不是撒手不管,而是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既不必担心学位问题,又能够提前走上创业正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双重保障。

也许很多人知道,咱们烟台有专门的大学生创业园为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保驾护航。创业之路包含着机遇和挑战,而正是因为强大的不可预知性吸引着年轻人追逐梦想。我们总在鼓励年轻人个性化发展,就需要休学创业这样创新之举,为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人生舞台。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相信他们有能力评估创业得失。对于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要多一份期待,少一份患得患失。从老一代的柳传志、史玉柱,到现如今的郭敬明、黄一孟,他们都是大学生创业的佼佼者,我们当然有理由期待新的创业精英将会源源不断地产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