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热线”让残疾人世界阳光灿烂

发布时间: 2014-12-03 14:12:07   |  来源: 绍兴文明网   |   作者:李爱胜   |  责任编辑: 君君

 

“喂,你好,这里是助残热线。”11月30日下午,46岁的董泉信正耐心接听着一个打进来的热线电话。有些话翻来覆去说了好几遍,却没有丝毫怨气。热线再“热”,他都不会嫌烦。一位原本需要别人帮助的残疾人,却用满腔热情帮助他人,给予别人爱的温暖。他生活在黑暗的世界,或许早已忘记了世界的模样,但他用爱心照亮他人的世界和自己的内心。2001年,董泉信因车祸导致失明,但他没有自暴自弃,克服千难万险,坚强创业,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公司。董泉信是柯桥区安昌镇残联的志愿者,热心公益,经常力所能及地资助贫困家庭。为更好地帮助残疾人走出困境,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柯桥区安昌镇残联于去年5月份开通了柯桥区首条助残帮扶热线,号码为85588290。助残热线委托董泉信管理和接听,接听时间为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4:00~5:00,主要为全区残疾人在电话中提供心理疏导、创业指导、政策问询等服务。(12月2日绍兴日报)

今天是世界助残日,昨天董泉信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笔者感到,他的“助残热线”提升了“助残温度”,是残疾人的幸福,是我们社会的温暖,让助残工作更加美丽精彩。

这个温度的提升是榜样温度的提升。2001年,董泉信因车祸导致失明,但他没有自暴自弃,克服千难万险,坚强创业,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公司。他本身就是一个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温度是和谐的,榜样的温度传递出助残的强大正能量。助残工作,榜样助残是最好的引领。

这个温度的提升是尊重温度的提升。残疾人创造助残热线,比健全人创造助残热线更有温度,这是尊重温度的提升,助残的灵魂是尊重。我记得一次去买面,卖面的老板只有一只手,当搬面的时候,我想去帮忙,没想到,他连连摇头,甚至表现出了不满,他自己敏捷的把面搬到了我的车子上,我对他表示感谢,他微笑了。其实,这里,残疾人需要的就是尊严,我们不要认为,残疾人什么活都干不了,他们能够干的很好。从此,我学会了尊重残疾人的心。当残疾人得知帮助他们是残疾人的时候,他们会感到亲切,会感到自尊,会有一种无穷的力量。

这个温度的提升是服务温度的提升。“助残热线”受到了广大残疾人的欢迎。热线开通一年多来,已经有上千人来电咨询和得到帮助。只要听说哪位残疾人有困难,董泉信就会伸出援助之手。2014年3月,董泉信成立了残疾人帮扶基金,他出资5万元帮助10位残疾人,并安排一定的资金作为延续基金,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这是服务温度的提升,让残疾人在享受服务中更温暖,更有力量,更能幸福的工作与生活。

“助残热线”是多彩霓虹,让残疾人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是温暖灯塔,城市提升了助残温度。我们期盼出现更多这样的“助残热线”,提升我们的“助残温度”,让残疾人的世界与健全人的世界一样阳光灿烂。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