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五谷画坊”工作室圆残疾人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 2014-12-03 14:08:20   |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毛一波   |  责任编辑: 君君

 

这几天,“五谷画坊”工作室异常忙碌,残疾员工赶制完成了一个价值7800元的个性化环保袋订单。今年,这个工作室已经创造了20万元的产值,“真的是大幅度攀升啊,工作室已经实现正常运营。”莫益民深有感触。一年半前,他和伙伴周枫创办了这个机构,希望帮助残疾人实现艺术梦。如今,这家宁波本地的公益机构,已招募了15名残疾人,并能够依靠残疾人自己制作的艺术品,维持机构的运营和残疾人的日常生活。

20岁的小杨患有先天性重度耳聋,一年半前来到“五谷画坊”学习,现已成为工作室的骨干员工。记者见到小杨时,她正在专心刻一幅版画,刀起刀落,木屑飞溅,宁波历史建筑天一阁在疏密的刀痕间逐渐成形。“小杨已经初步掌握富有个性的刀法,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指导老师、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院的周枫对她倾注了心血。

艺术也在小杨身上施展着神奇的魔法。因为版画,小杨每个月能获得近3000元收入。一个内向自闭、沉默寡言的姑娘,通过版画创作获得自信,日益开朗,对未来也充满了憧憬。细微的变化,都被周枫看在眼里。“小杨是一个非常敏感聪慧的孩子,天赋极高,这一切都被版画艺术激发出来,”周枫很有感触,“她的作品也受到了市场欢迎,一件用三个工作日完成的版画,可以卖到500元。”

靠着纸条和简单的比划,周枫硬是和聋哑孩子建立起一套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这大概就是一种领悟吧!”他带着一种艺术家特有的敏感。现在周枫全职投入在“五谷画坊”,身兼指导教师、艺术品研发设计、工作室管理数职,有时候还会带着孩子们外出写生。“‘五谷画坊’不仅要让孩子掌握艺术技能,更要锻炼他们接触社会、沟通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周枫说,工作室甫一成立,就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强大的内心。

如今,“五谷画坊”的十几个孩子从事各自爱好的艺术工作:发绣、油画、石绘、雕刻……“根据孩子的特点,我们会作针对性的引导,这些孩子非常努力,珍惜与艺术相处的机会。”莫益民介绍,孩子也带给他感动,有时候客户定了版画,需要赶工期,孩子们主动带回家去“加班”。尽管这些孩子存在身体的障碍,但对于艺术创作来说,他们更安静,更容易沉浸在艺术的世界。每件艺术品都有孩子的签名。

如何把孩子们的作品卖出去,创造价值?这个任务落在莫益民身上,创办过外贸公司的他摸索出一套特殊的营销方式:以市场为导向,一方面研究终端需求,另一方面考虑残疾员工的创作能力,打造定制艺术品。最近,莫益民接到一个家装油画订单,结合装修风格,工作室制作了一批油画。油画与家装充分匹配,赢得消费者肯定。

“‘五谷画坊’的艺术品尽量淡化公益色彩,公平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我们对产品绝对有信心。”工作室已经注册成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实现长远发展,莫益民规划着未来让更多残疾人在“五谷画坊”实现艺术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