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售火车票也应有折扣

发布时间: 2014-12-02 15:18:40   |  来源: 深圳商报   |   作者:胡蓉   |  责任编辑: 君君

 

前天,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铁总”)发布消息,从12月3日起,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联想起铁总前不久推出的“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新规,这一举措不无安抚的意味。

此前,铁总曾发布消息,12月1日起全国铁路客票预售期逐步调整为60天。这一看上去非常便民的措施却引起公众不满。许多人表示,由于很难在两个月前确定归期,大家必然会盲目抢票,由此也将导致火车票改签和退票量的增加,而铁总却能坐收一笔可观的退票费。

公众的担忧并非多余。按照火车票原有的退票办法: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收取手续费;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收取退票手续费;不足24小时退票的,按票价20%收取;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收取20%的退票费。也就是说,只要退票,就一定要收手续费。

当然,提前15天能有多大作用?为什么不能是7天或者3天?相信还是有人会对退票新规提出新的质疑。铁总为何总是被诟病?

首先,铁总的革新选错了时间。延长预售期的新规要是放在平时,恐怕不会引来这么多的吐槽。大家都知道,过年回家是中国人的传统,春运期的火车票也就成为坚硬的刚需。延长预售期改变不了供需,无非是让抢票大战提前发生而已,而盲目抢票却会给民众带来相应的麻烦和成本,“15天前退票免手续费”的弥补作用,也显得微不足道。春运期间,大家的最大愿望是铁总能公平售票,把12306网站维护好,让乘客能顺利地买到票。而再小的变革,在春运都被放大,影响更大,如非必要最好都择期推行。

更重要的原因,铁总的延长预售期不符合商业规律。从本质上来说,预售对供给方更有利。因为预售可以提前锁定客户,方便供方组织生产并能因此降低成本。预订却会提前占用消费者的资金,为了让消费者愿意预订,商家必然要让利于民。因此,预售一般都遵循“预订越早、折扣越大”的商业规律。

比如,机票提前一年都可以买,但没有人会傻到早早把票款划给航空公司,除非折扣诱人。在退票方面,我国民航业也早已废除按退票时间来收取不同退票费的规定,而选择了“不同折扣不同退票比例”的办法。公众对此并无抱怨,因为这是建立在“以折扣换权利”的公平基础上。在英国,预订火车票一般有较大折扣,非高峰票也有一定优惠,提前订票,有时一等车厢车票会比普通车厢还便宜。

反观铁总,延长了预售期,却并不提供打折。而火车票的销售“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又适逢春运在即,延长预售期无异于“绑架”民众,明明是提前“圈占”票款,铁总能从中获得巨大的额外收益,但民众却没能得到一分钱的优惠。因此,即使铁总免除了特定时间内退票的手续费,仍然无法改变“霸王条款”的底色。

当然,国内的机票和国外的火车票,之所以能提供多样化的折扣,在于行业实现了市场化。而中国铁路客运业的市场化,只能说完成了一半。2013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路实行政企分离,铁总成立,承担起原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以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但目前为止,铁总一个竞争对手也没有,这样的市场化有名而无实,铁总自然也没有动力,推出真正遵循商业规律的新规。

因此,火车票要真正“航空化”,只能寄望于铁路改革的深化。在此之前,铁总还是应把社会公益责任先担起来,尤其是对于春运,把票卖好、少些折腾,这样才更受公众欢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