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票退改签新规当为旅客需求“量体裁衣”

发布时间: 2014-12-02 15:10:47   |  来源: 四川在线   |   作者:谢伟锋   |  责任编辑: 君君

 

铁路客票延长预售期后,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最大限度让旅客充分利用车票资源,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票、改签规则,自2014年12月3日起实行。(11月30日 新华网)

从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之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按照旅客寻求进行较为宽泛的火车票预售期,是国际上通用的客运交通方式。当然,这种发展趋势放在国内,要面对的是铁路乃国民出行最大载体这一国情。

任何出行政策的改变,都需要市场来做到最终检验。其中,被服务者的感知,事关铁路发展的未来前景。对提前60天的火车票预售所可能会衍生出来的退改签情况,铁路部门并没有一头当起“鸵鸟”,而是积极制定“点对点”的方案。就在最近,铁路部门推出了火车票退改签新规:开车前15天以上的车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费;以及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次。

从多提前40天进行火车票预售,到减少五天范围内的退票费,此类“加减法”在避免旅客出行“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尴尬之余,也较大地稀释旅客出行计划转变而带来的成本。在此之前,旅客的退票费问题是最多被考虑的领域。毕竟从20天到60天,这种提前售票的大跨度之前是没有的,而“吃螃蟹”也是在没有可参考案例的情况下进行。基于此,铁路部门制定出弹性更足的退票新规,用“量体裁衣”的方案来面对市场可能出现的最大反应。旅客出行的最大便利化需求,被作为了新规的重要参考依据。

同样,“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次”也是一记“组合拳”。它的用意在于能够充分释放出那些被有意或者是无意囤积的车票资源,加快票源的滚动利用效率。此举让“黄牛党”们再不多敢把票握在手中,对于出行公平是进一步的落实。对于不久之后的春运来说,这无疑是一项重大的利好。

火车票预售期大幅度延长,并不是铁路部门一锤定音的最终之举。在预知到“客票预售期延长后,预计退票、改签量将有一定增加”的市场反应,铁路部门主动作为,在售票新政的初始阶段就打出了相应的“补丁”。火车票退改签新规就是进一步的“优化编程”,用这套的细化方案,来完善车票资源的充分利用,这才是意义所在。毕竟,旅客更多的购票成本并非是铁路制定售票新政的出发点,真正的用意,还在于贴合旅客出行的需求。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