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预售期延长 市民有喜也有忧

发布时间: 2014-12-02 15:06:49   |  来源: 东南网   |   作者:王坤明   |  责任编辑: 君君

 

11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信息,自今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现行20天延长至30天;12月2日至6日,预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长6天;12月6日起,预售期延长至60天。铁路总公司表示,这样做是为及早掌握客流安排运力。然而,新政策一出台便在网上引起热议,广大网友有喜也有忧。

拍砖:

行程难定,提前无益

对于刚刚出台的新政,网络上争议不断。有人担心退票、改签的情况会激增,导致资源浪费;有人担心“黄牛”倒票现象将会提前出现,还有人认为不加开班次无法根本解决买票难题。

网友“super-潘儿”认为:这样的政策表面上看是便民,实则根本没有提供任何便利。对于学生和非政府单位上班族来说,又不能提前预知放假时间,让我们到底买什么时候的票?猜对了还好,猜错了退票还要扣20%。

网友“香炉峰”说,我们学生在60天之前基本不能确定什么时候放假,以前预售20天时,我们都要推测放假时间,“现在60天之前就开始抢,让我们怎么买啊?”网友“切么东西”也有同感:“提前那么多,叫我们不确定日期的怎么办?难道要逼我们每天买一张嘛!”

此次预售期延长至60天,出现“退票潮”已基本可以预见。对此,新政中也指出,从今年春运开始,如果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是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手续费上升至票面款项的20%,而去年只有5%。

对此,有网友认为是“变相圈钱”,网友“ 恋爱smile”表示“还是不能买那么早呀,万一行程改变了,就要损失很多呀!”更有网友想出来“先把票改成短途再退票就可以省钱了”的方法来“降低损失”。

点赞:

有更多时间考虑换乘方案

记者做了测算:12月1日,预售期30天,最迟可买12月30日的车票;12月2日,预售期变为36天,最迟可买明年1月6日的车票;以此类推,12月3日最迟可买明年1月13日的车票,12月4日最迟可买明年1月20日的车票,12月5日最迟可买明年1月27日的车票,12月6日最迟可买明年2月3日的车票;12月7日,你就能买春运车票了。

从南昌来榕务工的小郑表示:预售期延长不见得不好,提前知道没票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如何换乘交通工具。网友“默默念”同样认为,早点买到车票能够早点安下心来,有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

“学校已经通知具体的放假时间了,但是这学期要考的科目比较少,应该能提前回去。所以我把放假当天以及前一天的票都买了,到时候再退吧。”来自安徽的在榕大学生小丁说。

专家:

利于缓解购票“高峰期” 不提倡“囤票”行为

“有的人可能明明就只搭一趟车,但是他抢了很多时间段的票,最后根据自己的乘车时间选择推掉一些票,最终导致整个客座利用率下降。”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吕英达教授表示,乘客们集中在某一个时间点上抢票,一方面系统也很难负荷,另一方面会降低车票的周转率。“购票的提前期越早越好,有利于车票的灵活周转,把高峰期疏解掉。”

吕教授告诉记者,台湾也有类似于像春运的运输高峰期,但持续的时间没有那么长。一般铁路的预售期为两周。高铁的预售期较长,提前一个月即可预订,并且越早购票折扣越大,这种订票的测量就是希望乘客早把行程安排下来。

对于乘客“囤票”现象,吕教授表示不提倡。“这种行为会影响其他乘客的权益,造成资源浪费。”他建议,乘客们能够尽早安排好行程,把不需要的票退还回去,让其他的乘客能够享受到“乘车有座”的权益。

“航空公司对于飞机起飞前改签的惩戒措施是惩罚甚至可以高达40%或者一半,而火车票目前最高也才20%,对目前一般收入家庭来讲不痛不痒。”吕英达建议铁路局可以借鉴航空公司的惩戒制度,在规定时间内改签,给予免费的待遇,超出这一时间再去做改签的话,加收一些相对性的服务费用,以此来减少民众的“囤票”行为。

对于网民的吐槽,吕教授表示,“交通运输的方案都是这样子,刚开始会受到质疑。但人的习惯可以随着时间慢慢调整,渐渐就会达到一个平衡。目前铁路售票信息化的程度已经相当高了,只要不文明抢票行为能够得到遏制,类似于西方国家开放半年甚至一年的做法也是可以实行的。”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