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推出吉祥物何必挂文化的羊头

发布时间: 2014-11-28 10:54:52   |  来源: 成都商报   |   作者:郭之纯   |  责任编辑: 君君

 

北京故宫博物院再次成为吐槽的热点,原因在于它日前推出的一组吉祥物“龙壮壮”和“凤美美”。该院相关人士介绍称:前者乃用以形容该皇家建筑群给人们心理上的震撼感受,后者则象征着故宫所藏180多万件古代艺术珍品所传达的中国传统美学内涵,同时“龙凤呈祥”又蕴含着人们对生活幸福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据称,两个吉祥物设计了近十个月,数易其稿,吉祥物身上的服饰细节都经过了专家考证。

虽是如此费力却并不讨好,很多网友对这两个吉祥物表示瞧不上:或嘲其“名字俗得这么彻底”,或称其造型演示出“贱人就是矫情”,或忧其只采用清朝服饰会给小朋友或外国游客“带来误区”。

初看,这些网友们是很无聊的———所谓吉祥物其实不过旅游纪念品的一种“高大上”的说法而已,不喜欢不买就是了,何必如此较真呢?更何况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各有各的审美趣味,你认为“俗得彻底”的名字,在他人看来却可能是“大雅若俗”,你眼中的“贱人”也未必不是他人眼中的“公主”。

不过再细看,人们的吐槽又并非全都属于无厘头,故宫博物院对这两个旅游纪念品蕴意的过度拔高,当是问题的真正所在。

仅仅是刚刚设计出来的两个小小的将作为商品出售的物件,代表得了故宫所藏180多万件古代艺术珍品吗?传达得了中国传统美学的内涵吗?表达得了人们对于紫禁城的心理感受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甚至,这能不能被称为“吉祥物”都颇有可疑之处。我想,如果故宫对晒出的这两个小物件只称为“旅游纪念品”,谅不会有多少人如此较真。

也许不能否认故宫方面的认真态度。但无论如何,为如此两个本是商业用途的物件赋予过高及过多的文化意蕴,戴上如此的文化高帽,不仅违和,更且荒诞,实属用力过度,是典型的“挂文化羊头,卖商业狗肉”,不招致人们的反感才怪。从这点来说,故宫博物院这个文化机构,做了一件其实很没文化的事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