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吉祥物:何妨成为大众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1-28 10:52:4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  责任编辑: 君君

 

北京故宫也推出自己的吉祥物了:一龙一凤。各自还有名字:龙叫龙壮壮,凤叫凤美美。报道说,他们还将以吉祥物为主题,开发一系列与故宫相关的文化产品,并用于动画、出版物、文化纪念品等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积经验来看,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各地、各个领域的“吉祥物”将呈此伏彼起之势。苟如是,也许“吉祥物经济”时代就此到来了。

吉祥物是趋吉的标志物。趋吉避凶,自古以来就是人的本能,不拘种族、民族。翻开我们历代的《会要》,“祥瑞”一项悉如“职官”、“仪礼”,构成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汉宣帝刘询时有些极端,“每有嘉瑞,辄以改元”,连年号都依照“看见”的祥瑞改掉,因此他有神爵、五凤、甘露、黄龙等不少年号,三四年换一个。历代之所以要把祥瑞记录在案,是要证明自己如何感天,本意是歌功颂德,至于有没有不重要。用武则天为宠臣立传说过的一句话,就是:“但令史册书之,安用察其真伪?”当然了,那些英明的皇帝是另一种态度。《容斋随笔》载,李世民父子起兵攻克隋的西河郡时,只杀了郡丞高德儒一人。为什么呢?世民认为高德儒的罪状不在抵抗,在于其“指野鸟为鸾,以欺人主取高官,吾兴义兵,正为诛佞人耳”。也就是说,聒噪祥瑞,是高德儒之所以送命的根本原因。在此前两三年,有两只孔雀曾经“飞集宝城朝堂前”,而以高德儒为首的十几个人,愣说看到了凤凰。凤凰现身,那可是不得了的太平之瑞啊!

在今天,吉祥物实际上是形象大使的角色。故宫以一龙一凤作为吉祥物,可说是顺手拈来。故宫是明清两代帝王的皇宫嘛,皇帝龙、皇后凤,早已“约定俗成”,虽然龙、凤,还有麒麟什么的,都属于咱们祖先创造出来的吉禽瑞兽,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一点儿也不意外的是,故宫这两个吉祥物遭到了网友的吐槽。在今天,能够找出不叫网友吐槽的事情实在太难了,语云“众口难调”,何况网友中的确藏龙卧虎。看他们怎么评价?从吉祥物名字上,他们觉得壮壮之类,“整个(就是)李家庄胡子沟的憨娃的名字”;从吉祥物表情上,他们觉得龙的样子是“有钱”,凤的样子是“任性”。还别说,给他们这么一点拨,再端详端详,还真有点儿那个意思。而且,在下还想雪上加霜。比方故宫方面说,此次发布的吉祥物身着清朝服饰,未来还将推出身着明朝等其他朝代服饰的吉祥物形象。我想说打住,明朝后面的那个“等”就免了,故宫只是明清两代的皇宫,顶多只能穿两身衣服,穿别的朝代的,开玩笑说,吉祥物就“捞过界”了。对这些善意的调侃,故宫方面自然没必要以网友心存偏激视之,不妨竖起耳朵听一听。

如果吉祥物可以视为形象大使的话,则吉祥物的形象如何就至关重要。参照报道,故宫吉祥物设计始于去年9月,历经近十个月,数易其稿后方正式定稿,吉祥物身上的服饰、补子、朝珠、龙帽、凤冠都经过专家考证,力求精确。这种谨严的态度自然可取,那么,在产生程序上何妨再严谨一些?必欲使吉祥物赢得多数人的认可,公示一下如何?投票一下如何?何妨把吉祥物的确定,演化成为一项大众参与的其乐融融的文化活动?套句前几年流行的俗话说,“故宫是全国人民的故宫”嘛。忽然有个联想,全国各地奇形怪状的建筑这两年千夫所指,关键在于是由少数人的好恶来拍板决定。结果那些所谓“地标”,就像黄永玉先生笔下的小老鼠自道:“你说我长得丑,可我妈喜欢我。”吉祥物倘若只是由一个事先没人了解的班子来设计,再由不知什么人来拍板,能否赢得公众就难免有撞大运的成分,弄得不好,结局便难免与怪异建筑殊途同归。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