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可别一味“萌萌哒”

发布时间: 2014-11-28 10:51:25   |  来源: 北京日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期,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朝珠”耳机、“奉旨旅行”行李牌等文创礼物蹿红网络。24日,故宫吉祥物“壮壮”、“美美”及相关产品也在某博览会上亮相,被评“萌萌哒”。

一向以守正持重、端庄肃穆示人的故宫博物院,如今也玩起“萌萌哒”,追捧者有之,拍砖者亦有之。在笔者看来,借助网络时髦元素开发文创产品并非不可,但若故宫文化传播都依照着这个路子走下去,恐怕就值得商榷了。故宫之所以成为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标志性遗产,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其厚重的历史积淀与雍容端方的皇家气派。因而,故宫文化传播就得有典雅大方的气度。一味追赶时髦,杂糅流行元素,恐怕并非长远之计。

在一个文化繁荣的社会中,文化风格多元并存,网络文化只是其中之一。凡事都追网络之风,到处萌来萌去的,传播效果并不见得会好。文化传播规律告诉我们,轻松的、流行的、娱乐化的“文化快餐”往往稍纵即逝,而那些稳重的、大气的,需要人们细细品味、慢慢体会的,往往能够扎根人心。网络时代的快传播,更需要文化的慢消化来积淀。一种文化源远流长,主流价值恰恰就蕴含于这过程之中。只有注重历史积淀和传统的厚重感,精神内核才不会化作过眼云烟,为人们所遗漏。

“重为轻根,静为躁君”,“轻则失根,躁则失君”。几千年前,老子就为我们深刻阐释了“轻”与“重”的辩证关系。我国拥有五千年的文化宝库,精神瑰宝璀璨夺目,更该好好思考如何有效利用和丰富我们的文化遗产。倘若只将目光局限于短期的流行浪潮,丰富的历史遗存势必越继承越稀少,越传播越浮华,最终只剩皮毛,以至出现文化危机。轻重相生,只有分清主次,厘清源流,文化之树才能从根儿上坚实强壮,长出繁茂枝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