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小英雄沦为嫌犯是谁的不幸?

发布时间: 2014-11-04 11:34:50   |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李忠卿   |  责任编辑: 君君

 

当年在汶川大地震中,彭州初中生雷楚年,在地震发生时勇救7名同学,与林浩等一起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他也因此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6年后,身负英雄光环的他,声称可以通过自己所谓的“关系”,帮人找空姐工作、帮人就读重点中学、购买驾照等,被控诈骗了21人共46.3万元。(11月3日《成都商报》)

正如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汶川抗震小英雄雷楚年曾风光一时,各种荣誉接踵而来,每天淹没在鲜花与掌声之中,对此,公众没有半句怨言,毕竟各种荣誉是他用生命换来的,社会给予他的回报理所应当。

对于雷楚年今天的堕落,确实大出我们的意料,英雄少年用他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奥运火炬手的荣耀、免试进入重点中学的辉煌,所有这些一般人都难以企及,而他却顺理成章地实现了,按理说,只要他继续沿着道德与法制的轨道前行,即便没有昔日的英雄壮举,同样能够实现自己有所作为的梦想。

抗震小英雄沦为罪犯,令人深感痛惜,从某种程度上说,英雄变成囚犯的巨大反差,既是他个人的不幸,我看也是全社会的不幸。何以这么说呢?一个人如果不珍惜荣誉,将功劳簿用来违法乱纪,如此透支下去,迟早断会送掉自己的前途与命运。而我更想说的是,对小英雄的关心与爱护,我们这个社会似乎还有瑕疵,荣誉过多未必是件好事,反而影响其成长与进步,如果在表彰之余,告诫他如何珍惜荣誉,如何遵纪守法,如何用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恐怕绝不止于走到今天的这个地步。

还有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许多人盲目崇拜英雄,认为他有通天的本领,于是对他奉若神明,有求必应,这也在无形之中加速了他的堕落,诈骗连连得手就是最好的例证。

由此可见,对于英雄人物,社会给予的各种荣誉应适可而止,过多过滥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关心与爱护,反而助长其自恃功高的膨胀心理,就会不把法律放在眼里。成为一个英雄不容易,沦为一个罪犯却轻而易举,雷楚年的下场极具警示意义,值得世人反思。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