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下的人生该如何继续?

发布时间: 2014-11-04 11:28:5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曾颖   |  责任编辑: 君君

 

说雷楚年是被“捧杀”的未免言过其实,但此事也足以警醒每个少年成名者,应该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光环,应该如何继续被荣誉改变了的人生。

雷楚年,这个在汶川大地震中勇敢营救出7名同学,获得众多荣誉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在6年后又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昨日,有媒体曝出他因涉嫌诈骗21人共46.3万元以及伪造机关文件及印章等多项罪名已被提起公诉,即将在成都接受刑事审判。

这个至今才21岁的年轻人,在短短6年时间里发生了一次天翻地覆的巨变,从“抗震小英雄”变成“诈骗嫌疑人”,在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身为一个充满了无数可能性的少年,在他身上发生什么样的奇迹和转折,都不应该太令人惊奇。他本可以像当年跟他一起评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孩子们一样,开始一段更加丰富和精彩的人生,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最好结果,但他实际的选择与大家的期望南辕北辙。对他的关注和评议中,既掺和着人们的这种失望与愤恨,也掺和着大家对典型和荣誉的授受方式的反思。可以说,雷楚年的所作所为伤害的,不仅是他自己,而且是更多关心着他的人。

从法律意义上讲,雷楚年所犯的罪行,与他此前营救同学的行为谈不上递进关系。我们大可不必以他今天的“非”,去否决他当年的“是”。但二者之间也不是一点关系都没有。

因为他在犯罪过程中,不仅利用了自己的“抗震英雄”的名气,还利用了名气背后潜在的“获利能力”,至少在某些受骗人看来,他能被免试招进重点中学读书、获得各种荣誉,想必有着某种特殊的人脉或能力。这种逻辑,与几年前一位以写高层内幕小说见长的作家被当成“有特殊关系的人”而骗取钱财身陷囹圄一样。

而最可怕的是,雷楚年本人,也误以为自己拥有了这种神奇的力量,进而丢掉了淡定平和之心,从虚荣心始,最终到了铤而走险的地步。

当一个心智尚未健全的少年突然被笼罩在光环之下,荣耀和赞誉蜂拥而至,他个人原有的缺点也许会被有意或无意地忽略。时间久了,连他自己都会将光环下那个光明耀眼的形象当作是真实的自己,也会确信自己拥有了无所不能的力量,忘了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少年。说雷楚年是被“捧杀”的未免言过其实,但此事也足以提醒我们,或者警醒每个少年成名者,应该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光环,如何继续被荣誉改变了的人生。


新闻热图 >>更多